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首批“00后”高校毕业生多元就业观:我的未来我做主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6日 2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相逢于金秋,离别于盛夏。伴随着拨穗礼的完结,大学生涯就此落幕,首批“00后”高校大学生离开“象牙塔”,步入社会。近日,记者走访海南各高校,了解高校毕业生关于求职的看法。

  【解说】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高校大学生毕业后要步入人生的另一阶段。有的高校毕业生选择考研、考公务员,避开就业压力;有的则加入求职大军之中,寻找心仪的岗位。他们在择业时,对薪资、爱好和生活需求各有不同,折射出首批“00后”高校毕业生多元的就业观。

  【同期】海南大学2022届毕业生 姚传林

  我的工作没有按照父母的建议去选择他们认为比较稳定的工作,那肯定是(选择)自己喜欢的,然后做起来才会有干劲,也会有成就感,所以我工作选择倾向是比较喜欢,自己领域比较擅长的,然后稳定的,毕竟我的未来是要自己来做主的。

  【同期】海南师范大学2022届毕业生 杨金霖

  我认为就业选择是一个比较综合方面的考虑,像我个人绝对先(考虑)一个地域问题,因为我觉得现在地域发展不太均衡,我会选择一个未来发展机会更多的地域。薪资或者福利、待遇这些也是我有所考虑的,我觉得我以后大概率会选择一个我比较热爱的职业,比如说我比较喜欢教师这个职业,那它可能薪资不是很高,但是如果我在这个工作过程中比较有乐趣有激情,如果薪资足够养活自己的话我也会从事这样的工作。

  【解说】随着毕业季的到来,企业也在紧锣密鼓的招兵买马。有招聘企业代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职场中,他们秉持工作与生活相分离的原则,努力营造一个舒适的职场氛围。

  【同期】大唐海南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教育培训与人才评价主管 路超淞

  我们一直秉承的一个原则,就是工作是工作,生活是生活。工作起来大家一起认真负责,然后一起为一个目标去努力奋斗,营造一个和谐、开朗、开放(的职场)氛围。

  【解说】伴随着首批“00”后高校毕业生走出校门,“00后整顿职场”的话题也一度在网上被热议。在采访中有毕业生表示,初入职场的他们,对于加班的要求,不会一味的接受。

  【同期】海南大学2022届毕业生 卢镓炬

  网络上说的“00后”九成认同加班,我觉得这个可能就不太符合我们大部分人的实际要求。如果我真的加班,它有合适的条件,或者说能够增加到我的一些职业技能经验的话,我觉得我可以做,但是如果真的完全不合理的一些加班,我觉得我是会拒绝的,起码我觉得作为一份工作来说,不管我热爱它,还是我单纯是为了进入一个行业,起码我要自己能够适应,(工作)也要适应我才行。

  【同期】海南师范大学2022届毕业生 黄华安

  老板给我多少报酬,我就做多少工作,就是这样的,等价交换,对于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我会保质保量的完成,这就是我对现代职场的态度。

  【解说】据了解,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达1076万,规模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加上受疫情影响,首批“00后”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海南省就业部门负责人和高校老师建议,大学生要提早谋划,放平心态,根据自己的需求和实际能力选择就业岗位。

  【同期】海南大学椰风书院团委负责人 李润东

  学生对于自我成长规划,这4年的成长,专业的学习,专业知识的应用和将来的(求职或工作)场景的应用,这个是他们需要去积极探索的,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需要对自我进行认知,尽早的认知,所以希望大学生能够在毕业这个季节,第一提早谋划,第二能够根据自己的需求和实际的这个能力去选择相匹配的出路。

  【同期】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海南省就业局)局长 赵微

  我们希望毕业生在毕业之后,这个求职的黄金期,总的来讲就是要放平心态,能有一个良好的选择工作心态,能够客观的看待自己,看待社会,然后走向职业生涯的第一步。

  林士杰 陈英清 张月和 海口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