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武汉“无声理发店”:理发师均是聋哑人 靠巧手赢得回头客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6日 21: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进店没有“欢迎光临”的问候,离店时也不说“欢迎下次光临”。画面中的这家理发店位于武汉市首义路街道长湖社区云鹤大厦,包括店主叶雪静在内的6名理发师都是聋哑人。

  【解说】记者7月6日来到这家理发店,店内店外没有音乐,理发师会微笑着伸手指引顾客落座,并熟练地拿出纸板或手机,与顾客用文字交流剪发要求,随后便是巧手翻飞、安静地服务。

  【同期】理发店店主 叶雪静

  我们店内安静,(理发师)技术好,态度好服务好,价格美丽,顾客满意,这就是我们的(追求)。

  理发店技术总监 王卓超

  顾客很难(表达)的时候,可以直接打字沟通交流,有什么要求的发型,发给理发师照片,都能满足(顾客)的要求。

  【解说】店主叶雪静今年43岁,是一位武汉姑娘,2岁半时,因高烧永久失去了听力。2019年,叶雪静与另外5名爱好美发的聋哑人在武汉徐东大街共同开张了“无声理发店”。2021年9月,该理发店从徐东大街搬到了现在的首义路街道。即便如此,老顾客们仍会在微信群里约好时间,如约而至。

  【同期】理发店顾客 张平安

  我原来在徐东(理发),在青山那边居住,原来在那边(理发),是老顾客了,又到这边来了。

  理发店顾客 童爱华

  任劳任怨,热情接待,完全是对顾客像家人一样,顾客感觉也很舒服。

  【解说】在店里,王卓超总是比其他人要更忙碌。因为他是技术总监,同时也是唯一能借助助听器和健全人客户进行言语交流的店员,遇到一些有特殊要求的顾客,他的沟通能力便能派上用场。王卓超说,虽然沟通上存在一定的困难,但是丝毫不影响理发师们的手艺,不少老顾客还会为他们送来表达感谢的小礼物。

  【同期】理发店技术总监 王卓超

  顾客剪头发,觉得我们服务很好,然后给我们(送)吃喝,牛奶啊什么的,大米很多种(东西),很感谢我们的,我们很感动(感恩)顾客。

  【解说】叶雪静通过打字告诉记者,自开业以来,“无声美发店”受到了许多人的帮助和支持。多年来,她和店员们在工作之余会走进社区、福利院,提供志愿爱心服务。2020年疫情防控时期,叶雪静和员工们深入武汉多个社区,为数百名居民义务理发。叶雪静表示,希望能用自己的方式,传递爱与美。

  记者 邹浩 湖北武汉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