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华夏民居第一宅”王家大院:晋商宅院寻迹民间雕刻技艺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5日 16: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层楼叠院绵延不绝,高耸的城墙彰显着昔日晋商大家族的震慑与威严,夏日炎炎,依山而建的王家大院,一砖一石都散发着古色古香的韵味。

  【解说】王家大院坐落于山西省灵石县城东北12公里处的静升镇,由历史上灵石县四大家族之一的太原王氏家族历时300余年修建而成。其完整的建筑面积为25万平方米,是北京故宫的1.6倍,有 “华夏民居第一宅”的美誉。

  【同期】王家大院工作人员 杨灵豆

  王家的老祖先叫王石,在元朝时期从太原迁过来,明朝的时候家族经商,清朝的时候官商结合,家族历史有700多年,鼎盛8代,兴盛了450余年。当时王家修了25万平方米的建筑群,现在向游客开放的是4.5万平方米,包括三个部分:视履堡、红门堡还有孝义祠。

  【解说】王家大院以“三雕”著名,院里保存、修复了大量极具历史和艺术价值的木雕、石雕、砖雕作品,雕刻手艺为南北结合。

  【同期】王家大院工作人员 杨灵豆

  像“三雕”文化来说,有孝道文化、清廉文化还有一些吉祥寓意、富贵,这些都有,雕刻的手艺是南北结合,像南方我们也能见到一些山水、山林,北方的话就是传统四合院,这里头都有。

  【解说】院内“三雕”作品题材繁多、内容丰富,花鸟鱼虫、典故传说等,或雕于砖、或刻于石、或镂于木,体现清代建筑装饰的风格。雕刻技艺多样,高浮雕、浅浮雕、圆雕等技法在 “三雕”作品中尽数呈现。

  【同期】王家大院工作人员 杨灵豆

  王家大院,现在也是保存非常完整的一个院子,它对于我们研究 “三雕”文化、孝道文化、清廉文化也是非常好的素材。

  【解说】近年来,当地从非遗保护传承、文物活化利用还有文旅融合发展三方面发力,做好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通过各项活动、宣传展演,使文化遗产的保护理念得到广泛传播。

  【同期】灵石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 王劲

  下一步我们将以静升古镇王家大院5A创建为龙头,以文旅融合为手段,做好我们的A级景区联动、文化内涵挖掘、旅游要素完善的三篇文章,用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这项工作带动我们灵石的文旅产业发展级次的全面提升。

  向上 山西晋中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