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河北老人30年收藏万盏古灯 浓缩两千年中华“光明史”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4日 19: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今年68岁的田书生是河北省沧县一名退休干部,从1993年开始,他走遍全国,收集了11000多盏各类灯具。这些灯具涵盖2000多个种类,从近代的煤油灯到春秋战国的古灯,无所不包。每一盏灯都是一个时代的缩影,徜徉其中,可以遍览两千年中华“光明史”。

  【同期】灯具收藏爱好者 田书生

  我小时候村里没有通电,晚上我在油灯下写作业,母亲在灯旁做针线活儿,这成了我童年最深的记忆。母亲去世后,每次回忆起童年时光,我眼前总是浮现出母亲在油灯旁做针线活儿的场景,也就是从那个时候起,我对这个油灯充满了无限的感情,我也有了收藏灯具的念头。

  【解说】2000年初,因为工作的原因,田书生开始走南闯北,每到一个地方,他都会抽出时间去当地的古玩市场、乡村社区“淘”灯寻宝。田书生说,有一次在湖南,买完灯发现钱不够了,回来的路上干嚼了两天方便面。在田书生的收藏里,有几盏铁制油灯,灯身布满锈痕。

  【同期】灯具收藏爱好者 田书生

  这是明代、清代的矿灯,矿坑黑暗,所以这灯柄长、灯头儿多,这些矿灯底座都雕着一圈寿字,因为那时开矿技术低,事故率也是比较高,矿工们不求其他,但求平安长寿。通过这几盏矿灯,我们能了解当时矿工们的生活境遇。

  【解说】据田书生介绍,古灯具除了有照明功能外,还承载了很多历史信息。比如从灯具的形状来推敲,可以看出各个朝代的生活习惯,了解当时人们的生活状态。

  【同期】灯具收藏爱好者 田书生

  汉代的灯一般灯身矮小,可以推断出那个时期的人习惯是席地而坐。唐朝使用的省油灯,这是唐朝使用的,一般为圆形,分上下两层,上面是注油,第二层注水,水有冷却作用,使油不至于燃烧过快,反映出当时人们的智慧和已经具有的节约观念。

  【解说】田书生说,目前用来存放藏品的房子是借来的,由于地处偏僻,虽经常有人前来参观交流,但这些藏品远未发挥它应有的作用。

  【同期】灯具收藏爱好者 田书生

  我的愿望是建一座真正意义上的古灯博物馆,现在(这个)算是展览馆,让更多的人能够从古灯鉴赏中品味历史的变迁,了解中国两千年的“光明史”。

  艾广德 田博 河北沧州报道

责任编辑:【彭大伟】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