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访西安“盲童之家”:做失明儿童的“白手杖”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5日 13: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在西安有一家特别的托管机构,这里只为适龄的盲童提供生活技能培训、社会适应能力培训、家庭教育、社会拓展等服务,助孩子们健康成长。

  今年37岁的惠娜是这家托管机构“24小时盲童之家”的发起人,从做公益志愿者到专为视障人士提供帮助和服务,惠娜在助残的道路上整整走了17年。长期的公益服务,让惠娜很清楚视障家庭的痛点在哪里,便萌生了开设一家专为盲童服务机构的想法,为家长解决照顾和教育盲童孩子的难题。

  【同期】“24小时盲童之家”发起人 惠娜

  首先要学习到的是一些生活技能,比如说他们如何刷牙洗脸叠被子,能够找到自己的东西,把自己东西能放回原位,还有一些,我们会教他一些生活的技能,比如说他可以从剥葱捣蒜,然后学习简单的一些做饭等等的这些,这些其实是孩子们能够迈向独立生活,特别重要的一步,另外就是我们会有一些社会适应性的一些培养,比如说孩子们可以更多的去,交到一些咱们健全孩子朋友,然后他们之间能够互相去学习,另外孩子们的一些兴趣爱好,比如说有的孩子喜欢钢琴,然后喜欢一些这个其他的一些乐器,或者是他喜欢口才类的表达类的,我们都可以给孩子提供这样的一些服务。

  【解说】记者现场看到,进入“24小时盲童之家”,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地面上醒目的黄色盲道,它通往房间的每一个角落,在约369平方米的面积里,分布着休息区、阅读区、才艺展示区等,为孩子和家长提供学习、交流的空间。而位于24楼的生活技能训练中心是个三室一厅温馨的房子,可提供孩子们学习生活技能、吃饭、休息等。

  【同期】盲童家长 余艳丽

  我的孩子就是一个盲童,然后她很喜欢来这个盲童之家,因为来到这儿她可以展示自己,有很多机会,(有)朗诵(等)很多节目,然后来到这儿她也非常的开心,每次回家给我说,妈妈我可喜欢去盲童之家了,就感觉她找到了自信了。

  【同期】盲童 罗茜雅

  我以前是一个人在家里学习做作业,自从来到这个盲童之家的托管班以后,我觉得它的学习氛围很好,不但可以认识很多的朋友,一起玩耍说话,还可以一起交流学习的答案,交流想法,我觉得这样比一个人在家里面想要快得多,也要好得多。

  【解说】据了解,目前“24小时盲童之家”有8位专业特殊教育领域的老师为适龄盲童提供志愿服务。惠娜表示,机构的发展仍需更多专业志愿者加入。同时也希望更多社会力量能关注盲人群体,给予他们更多的理解和帮助,以消除歧视。

  【同期】“24小时盲童之家”发起人 惠娜

  “24小时盲童之家”目前处于探索阶段,我们在逐步成熟的过程中,我们也会将这种服务模式推广到全国各地,希望全国各地的所有盲童都可以享受到这样一种服务,也可以让他们走出家门,融入社会,我们希望每一位盲童都可以呈现出一种自信乐观的幸福的一种状态,让每一个盲童都可以实现自己的梦想。

  记者 梅镱泷 西安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