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这个直播间“静悄悄” 重庆手语律师为聋人“连麦”普法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5日 16: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这个直播间里寂静无声,却有两三千的网友在观看和互动。这是一个无声的直播间,主播唐帅,被称作“中国手语律师第一人”,他通过手语在线解答聋人网友提出的各种法律问题。

  【解说】9月24日,记者见到了正在直播的唐帅。直播中,唐帅没有说话,一直对着镜头打着手语。直播间里,聋人网友或在评论中留言叙述案情,或通过“直播PK”功能与唐帅一对一交流。虽然和每个人的连线只有几分钟,唐帅都尽可能让求助者了解,法律规定的救济渠道有哪些,如何替自己维权,如何挽回损失,再遇到类似问题怎样去防范。

  【同期】重庆华代律师事务所 手语律师 唐帅

  经过长达近两年时间的线上普法,全国聋人的法律意识也在不断提高。从现在他们所提出的法律咨询问题就能看出来,现在很多聋人提出的法律问题,很少看得见离婚怎么离、结婚怎么结了。基本上都是劳动争议、合同纠纷,还有遗产的继承等等。通过这些问题你就足以看清他们法律意识的逐渐变化。

  【解说】唐帅的父母都是聋人,而他是健全人。2006年,唐帅成为一名专职手语翻译。他在工作中发现,由于欠缺法律意识,或存在沟通障碍,聋人群体维权特别困难。于是,2012年,唐帅通过了司法考试,成为一名专职律师。

  【同期】重庆华代律师事务所 手语律师 唐帅

  在对他们的了解上来讲,或同理心来讲,我肯定要多一些。因为我比较了解这个群体。所以他们真实的生活状态,以及他们参与法律生活上遇到一些难题、难点,甚至是障碍,我都是非常清楚的。所以这也是直接促使我想去做手语律师的原因。

  【解说】从那时起,他将大部分时间和精力放在了聋人法律诉讼上。数年间,唐帅和他的团队,接到聋人群体的求助近16万起。聋人们把唐帅当成了救命的稻草,相信他会为他们“发声”,伸张正义。

  【解说】唐帅说,中国有近3000万听障人士,作为手语律师,他常常感到势单力薄。2020年初他开始在短视频平台上传普法视频,不定期开直播,为聋人精准普法。他想通过这种直播普法形式,提高聋人们的法律意识。同时,为聋人们打开一扇更为便捷的法律援助窗口,让他们不再有“苦”说不出。

  【同期】重庆华代律师事务所 手语律师 唐帅

  我们国家手语警官、手语检察官、手语法官、手语律师、手语公证员都非常急缺。那么也就是说,新时代复合型法律方面的人才是非常紧缺的。那现在除了我们自己招收大学本科毕业的聋人到我们律所来学习法律,我们来培养聋人法律职业者之外。现在西南政法大学也开设了卓越公共法律服务人才实验班,致力培养既精通手语,又精通法律的新时代法律复合型专业人才。然后这一部分人就是来构建针对聋人群体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一个基础。

  贾楠 蒋昕珂 重庆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