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退伍老兵:让徽州古建筑“活起来”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5日 1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9月25日,在黄山市黄山区的一座徽州古建筑群里,徽州古建收藏者祁建俊跟游客一样,踱着方步在这些徽州古建中徜徉。有时,他立在古戏台中央,闭着眼,深呼吸一口,脸上就流露出一幅满足感。“这就是我打小的梦想,让徽州古建活起来。”

  【同期】徽州古建收藏者 祁建俊

  徽派古建它的一砖一瓦一木,都有它的故事,每一栋建筑都有它的一个规制、一个故事、一个文化,所以我们要很好地去保护,并且要发挥它新的价值,做这个事情是很困难,也是很费心的。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也有一些成功的案例,在慢慢地复建、保护,并且现在已经充分地发挥了它新的价值。

  【解说】祁建俊出生于安徽歙县,从小就在粉墙黛瓦的徽州古建中长大。后来去了外省服兵役,每当被问及出生地,他总要收获几枚对徽州古建的赞叹。可是,这样美的古建,还是在祁建俊的眼里慢慢变老。“让徽州古建活起来。”成了他退伍后的全部生活。

  【同期】徽州古建收藏者 祁建俊

  就是这个徽州,我是从小生在徽州,然后在徽州的文化里面熏陶长大的,然后在1984年的时候我就出去服兵役。在1999年回来的时候,看到徽州这个古建在慢慢地消失,然后朋友建议我花一部分精力,把这个消失的东西收藏起来,保护起来,以便以后可以利用或者是复建,这样慢慢走上了徽派古建这个保护的路,主要是由于我对徽州这一片土地的情怀。

  【解说】在收藏、修复徽州古建的过程中,祁建俊慢慢发现,从事古建修复工作最年轻的都已经60岁了,为了能让这些古建“重生”,技艺传承,他专门成立了古建修复公司,让老工匠带徒弟。

  【同期】徽州古建收藏者 祁建俊

  从1999年到现在,我们从事这个保护已经有20多年了,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对市场一些把握和了解以后,发现后备力量储备不足,我们想给这些做徽派古建(修复)的人提供一个平台。成立一家公司专门从事古建(工作)的培训、培养,让老的这些技工做好“传帮带”,让这些古建发挥新的价值。

  【解说】2017年,经过黄山市黄山区招商引资工作,祁建俊来到三口镇燕窝里,在这个宁静的村庄里,开启自己的古建修筑梦想。一座按照徽派古村落模式而建的集赏古建、品小吃、看古戏、学非遗,感受徽州文化熏陶的“新徽派古村落”拔地而起。

  【同期】徽州古建收藏者 祁建俊

  燕窝里这个项目是一个(与)村集体的合作项目,我们是通过跟村集体合作,打造了一个徽派古建的小的古村落,这样带动了当地老百姓共同发展,使当地老百姓也改变了他原来的生产生活方式,通过原来的日出而作,到现在到企业里来正常上班,获得固定收益。目前我们燕窝里是想通过这个平台,把徽州文化能够在这个地方展现出来。

  刘鸿鹤 翟翔 安徽黄山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