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木山羊伴民歌共舞 看新疆和田山区特色表演艺术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6日 2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一边弹奏热瓦普,一边演唱山区民歌,身前的木台上还有几只木山羊随着节奏跳动,这就是新疆和田策勒县山区极具特色的“木山羊舞”。与常见的各种新疆舞不同的是,这种舞蹈的“舞者”是手工制作的木山羊。

  【同期】策勒县乌鲁克萨依乡文化站站长 阿迪力江

  这个“跳(木)山羊舞”是咱们乡最古老的一种娱乐方式。来源是牧民在放羊的时候无聊,自己(用)木头(和)简单的工具,自己制作、自己弹唱牧民热瓦普,唱山区情(民)歌,(把)跳山羊舞合到一起,给自己(增添)一份高兴的一种娱乐方式。

  【解说】表演“木山羊舞”所需的道具均由民间艺人们手工制作而成。选取一块平整的木板,根据自己的审美和想象设计体态各异的山羊形象,再经切割、安装组合,给木山羊上色、点缀各种饰品,最后将木山羊安装到台座上,一套用于演奏的道具就制作完成。演奏时,使用线绳将木山羊与弹奏者的手指相连,木山羊就随着手指的弹拨动作跳动起来。

  【解说】随着时代的发展,木山羊舞的表演也不再局限于草场,许多家庭聚会和公开演出也都能见到这种新奇活泼的表演方式。而表演时弹唱的山区民歌也拥有多种主题,表达了牧民们对自然、家人和生活的热爱。

  【同期】策勒县乌鲁克萨依乡文化站站长 阿迪力江

  山区情(民)歌主要表达的就是情人对情人的想念、互相(之间的)感情、对大自然(热爱)的表达,对父母的想念。主要在咱们的家庭麦西来甫、婚礼麦西来甫等多种麦西来甫都有(表演)。

  【解说】和许多非遗项目一样,木山羊舞给人带来轻松愉悦的同时也面临着传承的压力。

  【同期】策勒县乌鲁克萨依乡文化站站长 阿迪力江

  这个(木山羊舞)喜欢的人多,但是传承的人、会做的、会跳的那些人不多。包括师傅、徒弟算的话,(共有)十二、十三个人左右传承这个项目。

  【解说】对此,阿迪力江表示,他希望在保护好现有非遗项目的同时,也能让这些山区特色 “走出去”,让更多外面的人也能学习和传承。

  【同期】策勒县乌鲁克萨依乡文化站站长 阿迪力江

  我的想法(就是),我再挖掘、再保护我们乡现有的一些非物质遗产项目,我很希望我们的非物质遗产项目有保护的人,也有传承者。希望后面有别的地方(的人)学会我们的非物质遗产项目,发展发展,别的地方也知道我们现在有的项目。

  隋致远 王潮 新疆和田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