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新疆兵团的葡萄“女管家”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30日 14: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乡村振兴】新疆兵团的葡萄“女管家”

  【同期】新疆乌鲁木齐鲜果林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 杨梅

  我们一共五个合作社,涵盖的方面是葡萄的种植、销售,农机、包括农资,全程技术都由合作社来提供,销售也由合作社来销售,我们的职工只需要按照我们的技术要求,你把葡萄种出来,种好,就能卖好价钱。

  【解说】说出这番话的杨梅,生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下称:新疆兵团)、成长于第十二师头屯河农场,她把20多年对葡萄一系列的管理经验分享给养育她的家乡和民众。和葡萄打交道的那一天起,杨梅经年累月的努力,使她成为“葡萄专家”。引进优质品种、学习葡萄种植技术、打通葡萄销售渠道,先后成立5个与葡萄供销有关的合作社与400多名社员一道,奔忙在广阔的葡萄种植园里。

  【同期】新疆乌鲁木齐鲜果林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 杨梅

  我们的老百姓一直是分散式种植、销售,那么对于他们来说没有体现出来更好的葡萄经济价值,所以我们就成立了合作社。

  【解说】用杨梅自己的话解释,合作社需要全产业链发展,从种植、收购、农机、销售等环节入手,全程当好葡萄产业链的管家。只要和葡萄有关系,只要种植户能挣上钱,合作社就必须做出相应、合理的工作调整和安排。

  【解说】2020年,葡萄丰收,合作社以高于市场价4元的价格收购85户职工种植的1300吨红提葡萄。合作社30多位成员,每个户种植户利润达到了5—8万元,比往年收入增加了一倍。

  【同期】新疆乌鲁木齐绿色香果合作社负责人 银玉邦

  葡萄品质非常好,在全国销售,国外就是缅甸、马来西亚、泰国。 客户都是供不应求。

  【解说】付出总有回报,目前,连队的葡萄种植户百分之百覆盖到5个合作社。眼下,杨梅力推省时、省力的机械化种植。购置了农机设备,在部分葡萄园区进行实验,待时机成熟,将大范围推广使用。提高产量、提升效益让当地葡萄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更远的地方,是杨梅下一个目标。

  【同期】新疆乌鲁木齐鲜果林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 杨梅

  我们也有一个专门做出口的合作社正在跟海关对接,形成基地,做出品牌,走出国门,走向更广阔的市场。

  【解说】头屯河农场是新疆兵团所有团场中距离乌鲁木齐市区最近的一处农场,20多公里的距离,杨梅和所有种植户,独享着新疆最好的交通资源、信息资源和市场资源。杨梅这样告诉记者,今年种植红提葡萄1万多亩,能收2万多吨,根据今年销售情况,显然不够卖。

  【解说】截至目前,该农场已销售葡萄4000余吨,1万余吨已与客商达成销售意向,后期计划储存5000吨进行鲜销。按照杨梅的算法,这里的葡萄确实紧俏。

  (戎睿 李明非 赵凯 新疆乌鲁木齐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