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乡村教师扎根山区24载:希望学生都有好未来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1日 18: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者按:
  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中国人,都是最美的奋斗者。也正是因为亿万奋斗者,才有了今日之中国。十年,致敬每一个奋斗的你。让我们一起,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

  【同期】三墩小学校长 姚建

  期望乡村小学的学生都有一个好的未来,都能学以致用,以后能成为国家的有用人才。

  【解说】9月6日,新学期之际,山西省大同市新荣区花园屯乡,三墩小学的师生们已陆续返校,校长姚建也为新学期的各项工作忙碌着。

  【解说】姚建是三墩小学的校长,也是该校二年级的一名数学教师。1998年,姚建从师范学校毕业后选择回到家乡,在郭家窑乡二道沟村任教,2000年,他被调到新荣区花园屯乡三墩村小学。24年来,他扎根农村,工作兢兢业业,将自己的青春和激情献给了家乡的孩子们。

  【同期】三墩小学校长 姚建

  1998年的时候农村不像现在经济条件好,孩子们穿一些打补丁的衣服,但是非常的积极向上。在农村看到孩子们非常渴望、求知的眼神,有过犹豫,但是最终觉得留下来是对的。

  【解说】姚建刚参加工作时,发现农村学生们基础差,老师们也是传统的填鸭式教学,学生在接受知识方面并不理想。

  【解说】为帮助学生们更好掌握知识,姚建慢慢琢磨适合学生的教学方法。同时,向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请教,与同龄教师交流研讨,不断学习改善教学方法,并尝试将新的教学手段与乡村教育融合。

  【同期】三墩小学校长 姚建

  课堂以学生为主,把学生的活跃性调动起来,我觉得这个效果非常好。比如数学,从小的时候,从计数的时候,用教具通过孩子们自己的摆和拼,动手操作,然后做一些简单的实验,提高他对这门学科的兴趣。

  【解说】课余时间,姚建也和学生们打成一片,了解他们的兴趣爱好、家庭情况,用心呵护每一名学生。

  【同期】三墩小学校长 姚建

  有个六年级的同学,他爸爸妈妈都在外地打工,他就好像有点自卑,不愿意跟同学们相处,课下我们经常和他沟通,还有日常生活中对他的帮助,他需要的一些学习用品,我们家有就给他拿过来,这就好像是心与心越来越近。他有些问题,愿意与我们交流沟通,现在变得非常活泼,这个是他四年级刚来这个学校的时候,现在非常活泼。

  【解说】近年来,农村教学质量逐渐提高,教学环境得到很大改善。

  【同期】三墩小学校长 姚建

  从体育器材还有图书,还有电脑,近几年又给农村学校配有特岗教师,对咱们学校帮助非常大。自从有3个特岗语文老师补充到教师队伍中,我觉得孩子们的语文程度,阅读能力、写作能力还有口语表达能力一下有一个质的飞跃。

  【解说】闲暇时候,姚建会经常翻一翻毕业照,也有学生经常回学校看他,一批批的学生从山里走出去,考上大学、走向社会。

  【同期】三墩小学校长 姚建

  有两个已经博士生毕业了,还有一个在读博士生,还有大中专院校这个也非常多,也有出来工作的。

  【解说】2022年,48岁的姚建荣登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获评全国“敬业奉献好人”称号。

  【同期】三墩小学校长 姚建

  现在咱们三墩小学有12名学生,我希望我自己在以后的工作中,尽自己的最大能力,不光在学习上,生活上都能帮到这些孩子们,还是希望自己一直坚守在乡村教育阵地上。

  向上 山西大同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