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冰灯历史文化展 回顾60年冰灯往事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9日 14: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从1963年到2023年,从松花江上古老的渔灯,到兆麟公园绚丽的冰雕,再到太阳岛雪雕艺术博览会、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哈尔滨的冰灯艺术迎来60年的光辉历程。近日,哈尔滨冰灯60年历史文化展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兆麟公园举办,以文字记录冰灯历史,用老照片再现岁月情怀。

  【同期】哈尔滨市太阳岛风景区冰雪发展筹备办主任 侯卫东

  到了这60周年之际呢,我们就想把哈尔滨冰灯60年以来,从这个起初、到探索、到发展、到振兴,把这个过程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向游客、民众来诉说一下、来讲解一下。让更多的家乡人或者是各位来宾了解哈尔滨这个冰灯、冰雕文化背景,(我们)怀揣着这个想法搞这么一个展览。

  【解说】此次展出的有历届冰灯游园会的规划图纸、门票、纪念邮票、徽章等冰雪旅游纪念品,国内外冰雪雕赛事奖杯,以及各个阶段过往老照片等,生动地记录和反映哈尔滨冰灯艺术游园会和哈尔滨冰雪文化横跨半个多世纪的历史变迁。

  【同期】哈尔滨市太阳岛风景区冰雪发展筹备办主任 侯卫东

  我们举办这次冰灯历史文化展以来,得到了广大市民的大力支持。从市民手中征集来好多值得留念、纪念的物件,都送到我们这来,丰富了我们的展出内容,同时也给我们这个展出大大地增加了一个历史痕迹感。

  【解说】此次展出的均为珍贵的历史记忆,通过展览一一呈现在公众面前,勾起许多市民的童年回忆。

  【同期】哈尔滨市民 蒋沛然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哈尔滨人,我从10岁左右就开始接触冰灯艺术,我个人比较喜欢建筑之类的东西,和冰雪相结合,就产生了(建筑)冰灯这样一个美好的东西。今年适逢哈尔滨冰灯60年,我也从文化展当中看出了哈尔滨冰雪文化的一步步进步,使冰灯文化更加精益求精。

  【解说】据了解,兆麟公园是中国冰灯艺术的发源地,1963年,哈尔滨冰灯艺术游园会诞生,迄今成功举办49届,见证了哈尔滨的冰灯艺术60年来的发展变化。

  【同期】哈尔滨市太阳岛风景区冰雪发展筹备办主任 侯卫东

  60年来,哈尔滨的地方家乡文化有了很大的变化,起初我们这个(冰灯)起源于正月十五闹花灯,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搞了一个在全国当中也是独特的方式——用冰灯的方式来闹花灯,在这个基础上逐渐发展成了一个家乡艺术,现在叫冰雪文化了。

  【同期】上海游客 赵莹娜

  我其实从那个上海过来的,主要是了解到哈尔滨是这个冰灯的发源地,所以就想来感受一下我们的冰灯文化。刚刚在我们这个文化展示馆里面也看了前面很多届的冰灯,每一届他们的主题和比较好的展示什么,我觉得还是非常震撼的。而且我在观看这个展示的时候,了解到我们以前那么丰富的冰灯展品,其实都是免费对我们的市民开放的,我会觉得这样其实是对我们哈尔滨文化的一种非常好的传承。

  王宁 黑龙江哈尔滨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