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纪事】西藏曲水:一对藏汉夫妻的别样新春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8日 1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孙雨阳是西藏拉萨市曲水县聂当乡的一位基层干部,从事出纳工作。在春节期间,孙雨阳依旧在办公室里忙碌着。

  【同期】拉萨市曲水县聂当乡干部 孙雨阳

  由于工作性质的原因,我们(她与爱人)一直都没有一块儿回过陕西过年。比如说今年吧,我是因为财务决算的工作,他也是因为他的工作一直在岗位上,就耽搁了回家(陕西老家),但是每年藏历新年的时候,我们还是多多少少会回到拉萨和家人一起团聚。

  【解说】孙雨阳来自陕西,2016年大学毕业后选择到西藏工作,并通过考试实现了她在西藏的“就业梦”,聂当乡也由此成为孙雨阳的第二个故乡。

  【同期】拉萨市曲水县聂当乡干部 孙雨阳

  (至今)七年来,曲水(县)对于我来说的话,相当于第二故乡吧。虽然我没有生长在这里,但是我却参与和见证了曲水发展的点点滴滴。那我也相信,今后在曲水的各族群众、干部的共同努力之下,也一定会结出乡村振兴的累累硕果。

  【解说】也许孙雨阳与西藏的缘分并不仅仅是因为工作,她在聂当乡也相识了同在该乡的驻寺干部贵桑罗布,并与他结为夫妻,组建了藏汉团结家庭。

  【同期】孙雨阳的丈夫 贵桑罗布

  当时的话我在这边是一名寺管会干部,她在属地的村里面驻村,一来二往的话工作中接触也比较多,是这么认识的,到现在应该有个五年多了。

  【解说】在乡镇工作中,孙雨阳时常会遇到与当地藏族民众交流困难等问题。此时,能说一口流利藏汉双语的丈夫贵桑罗布,当起妻子的贴心“翻译员”。

  在春节期间,孙雨阳与丈夫忙完工作后,也会第一时间回到家中,或打理家务,或坐在客厅一起看书、喝茶、聊天,享受属于他们的别样新春。

  【同期】孙雨阳的丈夫 贵桑罗布

  就我个人家庭而言,我母亲是一名地地道道的拉萨的藏族人,然后我父亲是从小在拉萨长大的一个藏回(信奉伊斯兰教的藏族人),本身就有民族团结这一块的家庭氛围。

  【解说】贵桑罗布感言,对于他的家庭而言,始终传递着“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情谊,妻子孙雨阳的加入,让家庭中的多民族文化氛围更浓,家庭更和谐、幸福和美满。

  贡桑拉姆 琼达 旺久 西藏拉萨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