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IT男的“掌中天地”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31日 08: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山崖、海水、浅滩、海豚、波浪、大树、苔藓……方寸之间,定格的世界美景令人爱不释手。近日,在江苏南京金银街特色街区,计算机专业毕业的王磊和中新社记者聊起了手工微缩模型艺术,介绍起了理科生的“掌中天地”。

  【同期】王磊

  大家可以看到这是一个方寸之间手中的盒子,一个“手中山海”,它从侧面可以点亮。我们这个场景是模拟海豚在自然界栖息的场地,它最根本的思想,不是说它是一个什么样的环境,还是要强调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共存。我们一直想将中国和全世界最美的场景放到每个人的手中,将你所爱,装入口袋。

  【同期】王磊

  这个是一个书馆,一个教书、学习的地方。像同类型的(作品)一共是有九件,把九件全部都拼到一起以后形成的是一个小镇。大家可以看到,有前庭后院,有植物、有假山、有建筑,房屋里面还有对应比例的人在读书。

  【解说】除了“手中山海”“市井生活”系列之外,王磊还通过画像、捏土、烘烤、雕刻、3D扫描、3D建模、3D打印、硅胶翻模、浇筑、手工上色,将“东方神话宇宙”用微缩场景的形式呈现,吸引了许多本地民众和外地游客前来“打卡”。

  【同期】王磊

  它是龙生九子里面第二个儿子,“睚眦必报”那个睚眦,所以可以看出来很生气,它不是一个坏蛋,它代表了勇气和力量。

  【解说】2022年,王磊拉着同样喜爱手工微缩模型的好友,建立了工作室。万事开头难,他们投入150万元进行研发,现在制作手工微缩模型的流程、工具、材料等皆是王磊和同事慢慢摸索、实验而来。

  【同期】王磊

  (这个是)模仿整个外星场景凹凸不平的表面纹理,在这纹理做完了以后,我们加了塑粉、草粉、草针,一些不同尺寸大小的专业材料,这些材料在表层做了不同层次、不同区域、不同色泽的覆盖,所以形成了整个画面这种森林和灌木交错的视觉感。

  【解说】当IT男和手工艺结合会碰撞出什么火花?王磊希望搭建起手工微缩模型制作生产线,将越来越受年轻人喜爱的微缩模型产业化。

  【同期】王磊

  (我)在很久之前对模型手办场景就有很强的热爱,小时候没有这种经济条件去买这些东西,现在有这样的条件以后,我想把自己儿时的梦想变成一个实打实的产业、赛道。我们(希望)把我们的整个工作,用流程与标准化进行拆解,做成各个作业表单,(让)朋友们能够实现再就业。

  张传明 江苏南京报道

责任编辑:【刘湃】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