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消防队伍里的“白衣兄弟”:守护好我的队友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2日 09: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巡诊、看片子、消毒消杀、整理检查药品……这是赵瀛通每天的工作日常。今年33岁的他是吉林省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一中队卫生员,从事这份工作已有13年了。

  5月11日,记者来到特勤大队卫生室看到,赵瀛通正忙着为大家接种森林脑炎灭活疫苗。他告诉记者,森林消防员经常去到深山之中,在茂密的森林里时常会遇到蜱虫侵袭,疫苗是有效的防病手段。

  配药打针一气呵成,赵瀛通坦言,现在的熟练全靠曾经的练习。

  【同期】卫生员 赵瀛通

  刚开始学的时候特别难,扎针扎不上,后来自己给自己练,我们当时有二三十个学员,我们就互相扎,也是一点一点练出来的。

  【解说】每一天,赵瀛通都会去各班宿舍巡诊,询问队友们有没有不舒服的地方,继而检查、记录。碰到受伤的兄弟,赵瀛通会定期检查恢复情况,并提醒换药事宜。

  除了打针,赵瀛通还有一手“拔罐”技术。消防员们在训练结束后为了缓解疲劳,经常来到卫生室找赵瀛通“拔罐”。大家表示,赵瀛通技术一流,他的存在让人特别安心。

  【同期】吉林省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一中队消防员 熊壮

  在朝夕相处中,我们越发地感觉到,他在我们执行任务时的作用是不可或缺的。当我们在执行任务的时候,心里想到他在身后为我们保驾护航,在执行任务的时候心里会更有底了。

  【解说】赵瀛通介绍,检查随车医疗箱内的药品也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

  药品是否完备、有无过期药物、仪器是否可以正常使用……赵瀛通告诉记者,随车医疗箱在出任务的关键时刻会起到重要作用,直接关系队友们的生命安全,自己对此必须认真再认真。

  【同期】卫生员 赵瀛通

  他们为守护森林努力,我除了守护森林以外,还要守护好我的队友,我感觉这是一个很神圣的职业。

  张沫涵 长春报道

责任编辑:【刘湃】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