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走进张骞纪念馆 人们谈论什么?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3日 2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从古城西安向南翻越巍巍秦岭,便来到了陕西省汉中市城固县。千百年间,这个具有江南气质的小城,因一个名字而被时常提起,这个人便是张骞。

  张骞是西汉时期著名的外交家、探险家,公元前138年及119年,先后两次奉汉武帝之命出使西域,开辟了闻名中外的“丝绸之路”,张骞也因功被汉武帝封为博望侯。公元前114年去世后葬于出生地城固。

  为了更好地保护张骞墓,当地政府在墓地四周修建了张骞纪念馆。纪念馆现有馆藏文物四千余件,其中珍贵文物两百余件。

  【同期】陕西省汉中市城固县副县长 孙建

  张骞虽然离我们很久远了,但他的精神离我们很近,我们城固“桔乡儿女”时刻以张骞精神来激励着我们。我们1983年就建立了文管所,特别是在(20世纪)90年代,我们建立了,更名了张骞纪念馆,我们每年在清明的时候,都举行张骞祭祀大典。

  【解说】走进张骞纪念馆,景区内花草繁茂、生机勃勃。在展厅内的《张骞出使西域图》、各种文物,生动展示了张骞不畏艰险“凿空西域”、开辟丝路的生平事迹,吸引众多民众参观。

  【同期】游客

  作为游客来说就是,这个纪念馆和这个画展,重现了当年张骞出使西域的这个艰辛,为现在后世的繁荣昌盛,立下了不世之功。

  【同期】游客

  (张骞)他是汉代的,他跑了好多地方,走了西域。葡萄、蒜、蚕豆,好多都是他带过来的,你看咱们这里都能吃到了,挺好。这个人真(棒)。

  【解说】纪念馆北侧的张骞墓不时有游人前来祭拜。墓前竖有石碑三通。石碑上刻着“汉博望侯张公骞墓”“汉博望侯墓碑记”等。

  【同期】张骞后人 张利军

  在孩提时代都知道我们的祖先张骞两次出使西域的伟大事迹。小的时候,我们也就在张骞故事当中长大,了解到他行走中亚、西亚通往欧洲的道路上,所表现出来的敢为人先、开拓进取的伟大精神,也成为我们成长人生道路当中,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解说】张骞纪念馆占地不大,步行几十分钟便可游览完。然而此处展示的每一张地图、每一个地标、每一件文物,都诉说着这位“西域使者”的丰功伟绩。于是,当人们走进张骞纪念馆时,总会谈起一些话题,关于勇气、忠诚、开放包容……

  记者 党田野 陕西城固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