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粮食日忆袁隆平:他曾把种子包在身上用体温来催芽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6日 12: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2023年10月16日是第43个世界粮食日,所在周是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在中国人心里,“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的分量极重。

  【解说】袁隆平是一位耕耘者,毕生致力于杂交水稻技术的研究、应用与推广,为中国粮食安全、农业发展和世界粮食供给做出了杰出贡献。袁隆平的助手、怀化职业技术学院原院长李必湖回忆起他时表示,袁隆平工作上很认真,要求很严。

  【同期】袁隆平的助手、怀化职业技术学院原院长  李必湖

  (袁老师)他这个人生活上很随便,对同学也是这样子,没有老师的架子,平易近人。但他工作上很认真,对我们的要求很严。他(说)搞科研就是要全神贯注、全身心投入,是一就是一、是二就是二。

  【解说】李必湖回忆多年前与袁隆平在一起的场景时表示,袁隆平出差的时候会带一本英语小说,在同事们睡着了之后翻看。

  【同期】袁隆平的助手、怀化职业技术学院原院长  李必湖

  袁老师他的俄语也挺好,那时候就学生开俄语课,他就又教专业课又教俄语课。实际上他的英语(也)挺好,他母亲原来是在教会学校教书的,教英语的,受母亲影响所以他英语也挺好的。他那时候偷偷地看英语,出差的时候带一本英语小说,当着我们面的时候他不看,等我们晚上睡着了他看。

  【解说】谈起袁隆平,怀化职业技术学院安江农校纪念园管理中心主任谢军还讲起当年的趣事。袁隆平为了加快水稻催芽,曾把种子包在自己的身上,用体温来催芽。

  【同期】怀化职业技术学院安江农校纪念园管理中心主任  谢军

  特别是记得以前有一年,是袁(隆平)老师带着他的两个助手,有一次是去海南的路上,他们把所有的种子,为了赶季节想让它迅速地发芽,把种子包在自己的身上。别人看见他们就一个个的,是大肚子的男人一样的,别人说你们男人都会怀孕,都会笑他们。他们就是用这种办法来加快了我们水稻,用体温来催芽。

  【解说】名满天下时,袁隆平专注于田畴;耄耋之年,他仍坚持下田。袁隆平一生为粮食奋斗,“端牢中国人饭碗”的初心从未改变。斯人已去,而他在祖国大地播下的种子,将由后来者悉心培养、浇灌,育为万顷青田。

  徐志雄 王嘉怡 湖南报道

责任编辑:【于晓】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