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例多基因编辑猪皮救治特重度烧伤患者获成功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9日 22: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10月19日,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以下简称西京医院)对外宣布,该院异种移植临床研究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将多基因编辑猪皮移植给一例特重度烧伤患者,并取得良好效果,推动异种移植研究向临床迈出重要一步。

  据介绍,2023年6月,一名全身火焰烧伤面积90%,Ⅲ度烧伤面积50%的患者被送至西京医院烧伤与皮肤外科,进行抗休克、生命支持、抗感染等对症治疗后,生命指标趋于平稳。经过多学科研判、患者及家属同意、医院伦理委员会审核后,救治团队最终制定了“多基因编辑猪皮联合自体皮片移植”等系列救治方案。

  【同期】西京医院烧伤与皮肤外科副主任医师 杨薛康

  (该患者)左上肢我们用的是基因编辑猪皮然后覆盖,然后另外一边的话用的是我们最经典的,就是临床最经典的办法,就用那个别人捐献的这种人皮,异体皮肤去覆盖,那么经过长时间观察的话,我们就发现基因编辑猪皮肤移植的这一侧,它效果更好。他(患者)在50天之后,那么基因编辑猪覆盖的这个肢体就全愈合了,而另外一边就是用异体皮肤的,它的愈合率只有50%,所以这也是我们一个意外发现,我们觉得最开始我们想基因编辑猪能接近异体皮(肤)就很不错了,但是这次发现我们在这个过程中发现它的效果更好,我们在想可能是这种适度的排斥反应,它可能反而会促进伤口愈合,这是我们的一些新发现,但是还没有验证,我们后面还会做更大样本,这种验证性的研究。

  【解说】据了解,特重度烧伤救治一直是世界医学难题,采用同种异体皮肤对烧伤创面进行临时覆盖是治疗成功的关键,但其来源严重受限。国内外学者也曾尝试用普通猪皮进行覆盖,但极易出现急性排斥反应,难以达到治疗效果。通过基因编辑技术降低人体免疫系统对猪皮的排斥反应,提高特重度烧伤救治成功率是当下烧伤领域的热点和难点。

  【同期】中国科学院院士 窦科峰

  我们医院做了,包括在临床前的研究,包括猪的肝肾移植,心脏移植,角膜移植,包括骨与软骨移植,我们都做了,起码我们临床前的研究效果也是比较满意的,所以应该说异种移植在未来是解决人类器官短缺的一个很重要的途径之一。

  记者 梅镱泷 阿琳娜 西安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