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女大学生返乡创业:将乡村打造成年轻人的“乌托邦”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31日 2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在古典壁画前打卡拍照,穿着汉服行走在亭台水榭间,在幽静的陶艺馆内体验捏泥造物的乐趣……在湖南省娄底市杉山镇集和村,一座文化园静卧在田野间,由“95后”女大学生谢迎千一手设计。谢迎千告诉记者,母亲从事汉服文化传承工作十余年,受其影响,她从小就对传统文化情有独钟。2022年,谢迎千从浙江丽水学院陶瓷艺术设计专业毕业,当大多数同学选择留在浙江时,她却决定返乡创业,一头扎进了用传统文化助力乡村振兴的事业中。

  返乡后,谢迎千接手文化园的景观设计,临摹绘制敦煌壁画等,将传统文化元素融入园区的每个角落,并租下村里空置的老房子加以修缮,打造成陶艺体验馆。谢迎千说,农村生活虽不如城市压力大,但创业的艰辛旁人无法体会,不仅要能吃苦、耐得住寂寞,还要接受他人不理解的声音。抱着用文旅产业造福家乡的念头,谢迎千一直坚持到现在。

  【同期】“95后”回乡创业青年 谢迎千

  通过自己的努力,将自己的家乡建设起来,这个可能是在城市感受不到的一种生活,我也觉得自己也乐在其中。然后我也希望能够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回来,跟我一起把这里打造成属于我们自己的“乌托邦”。

  【解说】谢迎千称,在她回来后不久,村里一名在外务工的青年受到她的带动,也跟着回到家乡,帮助打理园内的农业项目,这让谢迎千备受鼓舞。她说,年轻人有新的想法和实践的勇气,相信可以让农村焕发新的活力。

  除了思考如何吸引年轻人返乡,村里的老人和妇女儿童也让谢迎千记挂。2019年,谢迎千与母亲开办了生产车间,招收村里的留守妇女、残疾人做汉服和手工艺品,让他们有自力更生的手艺和平台。每年寒暑假,谢迎千还会在村里开设公益美术和书法课,让农村的孩子了解传统文化,接受“美”的教育。

  【同期】“95后”回乡创业青年 谢迎千

  像防溺水教育也是我们公益组织的,然后在寒假期间,我们也公益组织一些捐赠衣物给留守儿童们。然后因为我会写书法,我也会喊一些其他的书法家,我们会做一些写书法,然后送春联入乡的活动。

  【解说】谢迎千介绍,陶艺馆正式建成后,她在里屋增设了咖啡店,让游客在田野间也能喝到咖啡。除此之外,屋内墙皮掉落的墙面也是谢迎千的特别设计,用她的话说,农村老屋独具韵味,更能吸引来自城市的游客。

  【同期】“95后”回乡创业青年 谢迎千

  城市里的人很少会见到这种房子,他们每次来这里都会有一种像回到了小时候的感觉。所以会对这边有特别的一种情怀,然后我也是想还原、保留这种情怀。

  李盈 刘曼 廖丰仪 湖南娄底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