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九分之一东方白鹳已飞抵鄱阳湖越冬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3日 1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立冬过后,气温逐渐走低,大批珍稀候鸟从内蒙古草原、东北沼泽和西伯利亚原野飞抵鄱阳湖越冬。连日来,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汊湖保护管理站的工作人员在监测中发现,被称作“鸟中国宝”的东方白鹳已经陆续抵达湖区,并且数量多达上千只,这也预示着冬候鸟迁徙高峰期即将到来。

  在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昌邑乡附近大汊湖、象湖、小滩湖等水域,开阔的水面和丰富的鱼虾资源吸引了众多水鸟前来觅食。在成群的候鸟大军中,举止优雅而又生性机警的东方白鹳占据了主要位置,它们三五成群地分布在湖区的浅水区和滩涂上,有的在水中觅食,有的在梳理羽毛,与这里的湿地风光共同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

  【同期】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汊湖保护管理站巡护员 瞿文静

  从目前的监测来看,候鸟的种类和数量比去年都有所增加,白鹤、白枕鹤、小天鹅、灰鹤等珍稀候鸟也陆续抵达湖区。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近千只,主要分布在大汊湖及昌邑乡周边的几个子湖泊里,正在觅食补充体力。

  【解说】据了解,东方白鹳属于大型涉禽,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被称作“鸟中国宝”,常在沼泽、湿地、塘边涉水觅食,主要以小鱼、蛙、昆虫等为食。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鹤类联合保护委员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濒危鸟类东方白鹳的全球总数量目前仅有9000多只。为了保护好这些珍贵的“客人”,当地的执法和保护部门采用“人防+技防”的措施,加强巡查力度、扩大监测范围,营造安全的栖息环境,让东方白鹳在鄱阳湖区能够“住得安心、吃得舒心”。

  【同期】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汊湖保护管理站巡护员 瞿文静

  今年碟形湖水量比较充沛,候鸟觅食,栖息的范围也更大了,对此我们加强了巡查监测,对进出湖区的车辆和人员进行宣传引导,严厉打击各种偷猎投毒等破坏湿地 (威胁)候鸟(生存)的违法行为,给候鸟营造一个安全性稳定的栖息环境。

  华山 贺登毅 江西南昌报道

责任编辑:【刘湃】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