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行动看中国】凤凰古城的中俄“夫妻档”:以旅拍为“媒”促文化交流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4日 1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现场】凤凰古城旅拍工作者 廖文辉

  身体稍微往前压一点点,(压得)太多。左边的肩膀有点低,右边肩高了,然后你右边肩要下来一点点。

  【解说】画面中正忙碌的夫妻俩是湖南凤凰远近闻名的中外旅拍搭档,男方是凤凰土生土长的“90后”苗族小伙廖文辉,女方是来自俄罗斯摩尔曼斯克的鲁德姆·塔季娅娜。2019年,在俄罗斯莫斯科留学的廖文辉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摄影专业毕业的塔季娅娜,从此相知相恋。交往中,廖文辉常向对方讲述中国历史文化和凤凰古城的美景,让塔季娅娜十分着迷。2020年,两人从莫斯科回到湖南,并在凤凰结婚安家。

  塔季娅娜接受采访时表示,在认识廖文辉前,她对中国几乎一无所知。她曾去过欧洲,很喜欢瑞典、挪威等地的旧建筑。来到凤凰古城后,她对这里“一见钟情”。

  【同期】鲁德姆·塔季娅娜

  当我第一次来到这里时,我看到它是多么发达,文化上是多么丰富。我丈夫带我游览了这个城市所有美丽的地方,这是一个令人难忘的、非常美丽的城市。我每天在古城里走来走去,欣赏美景,我在这里的经历是无价的。

  【解说】廖文辉介绍,留学前他在凤凰当导游,常帮游客在古城各处拍照。学成归来后,他关注到旅拍成为凤凰旅游新趋势,于是发挥自己熟悉古城的优势,与喜爱摄影的塔季娅娜一拍即合,组成了默契的旅拍“夫妻档”。旅游旺季时,他们一天能接20多单,通常是廖文辉掌镜拍摄,塔季娅娜协助打光和指导客人摆动作。塔季娅娜告诉记者,她对这项工作乐在其中。

  【同期】鲁德姆·塔季娅娜

  我不会说中文有点不方便,我得用零碎的中文向客人解释站在什么位置,如何最好地把手放在什么位置。我们通过这种沟通,也可以得到非常漂亮的照片。我很喜欢客人说“我们可以一起拍照留念吗”,最愉快的是在工作结束时听到这句话,这是客人的积极认可。

  【解说】廖文辉说,之后他想回归老本行,打算结合自己的留学经历和旅拍经验成为一名国际导游,为中俄两国游客提供更有创意的旅游方式。

  【同期】凤凰古城旅拍工作者 廖文辉

  未来规划主要还是想做俄罗斯旅游这一块,走俄罗斯这一块(的旅游团队)还是比较传统的。想尝试性地做一些新颖的东西,把这边的旅拍文化一起带过去,带着中国的年轻人去体验一下异域风情。

  【解说】闲暇之余,塔季娅娜喜欢穿上中国传统服饰漫步古城中,并拍摄分享在短视频平台上,这让她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网红”,网友们的友善评论和真挚祝福让她倍感温暖。

  【同期】鲁德姆·塔季娅娜

  我喜欢周游中国,这是我一生中永远不会停止的事情。我不仅喜欢城市本身,也喜欢住在这里的人。在这里,温暖的感觉笼罩着我。我有一个2岁半的儿子,他会在这种环境中成长,而我很高兴他也看到了这一切,感受到了这一切。

  李盈 杨华峰 湖南凤凰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