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脑瘫女儿热爱绘画 母亲办起画室成就“五彩梦想”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8日 22: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在四川成都青羊区残联内,有一间名为“五彩梦想”的免费画室,这间画室的学员全部都是自闭症患者、唐氏综合征患者、脑瘫患者等心智障碍者。画室成立于2013年,如今已帮助上百名心智障碍者通过绘画进行康复训练,借画笔表达自己的内心情感。

  【解说】徐渝江是这间画室的发起人,她也被画室里的学员叫做“徐妈妈”。画室一角,徐渝江正在陪伴自己33岁的女儿谢昕欣创作一幅人物肖像画。徐渝江说,女儿出生时不幸患上脑瘫,但从小女儿便展露出绘画的天赋,画画成为她与外界交流的方式。退休后的徐渝江与一家公益机构创办了这间画室,不止是给了自己的女儿一个安静画画的地方,也给了其他心智障碍的孩子一个打开封闭心门的平台。

  【同期】“五彩梦想”画室发起人 徐渝江

  我退休了,我决定陪自己的女儿在绘画这条路上走得更远一些。那么如果能够带动这么一批和她差不多的这种孩子们共同成长,一定是件很有意义的事情。陪伴着昕欣我都是一直在成长,现在能够陪伴这么多孩子,我觉得自己的生命确实是很有意义地在做这件事情。

  【解说】从小谢昕欣就不具备健全孩子一样的智力、表达以及生活自理能力,挤颜料、拿画笔对于她来说都有些艰难。在谢昕欣的身旁,摆满了她创作的油画,其中还有一幅是她的自画像。

  【同期】“五彩梦想”画室学员 谢昕欣

  我想当画家。(那你当了画家,你最喜欢画的画是什么?)有风景还有人物。(你觉得怎么才能让更多人看到你画的画呢?)做画展。(做画展想干什么呢?)让大家看看我画的画。(你的自画像上为什么你的嘴唇是蓝色的?)这是艺术的感觉。

  【解说】在母亲的大力支持和陪伴下,谢昕欣从2007年开始先后跟随多名专业老师学习绘画,至今她已创作出上千幅作品。谢昕欣的这些作品用色大胆,想象力丰富,也得到了许多专业人士的认可。

  【同期】“五彩梦想”画室发起人 徐渝江

  昕欣她在2013年就是接受周春芽发起的五彩基金的资助,在这个平台上,她的画作也到美国、法国、韩国等好多国家去展出过。她的作品在2019年成都市的艺术节上,她有4幅很大的作品被专业人士收购了、收藏了。我们看到她一个自画像,她把她自己画的红红的脸,脸上的小雀斑,她的特征都画出来了。她脸上的小雀斑很多人会认为是不漂亮,但是她觉得这就是她的记号,她很自信地把它画出来。我觉得这反映她的心态其实是很阳光很健康的。

  【解说】在画室画了8年画的智力障碍者李畅然对这里感情很深。他说,过去自己在家里很孤单、无聊,来了画室后,认识了很多朋友。

  【同期】“五彩梦想”画室学员 李畅然

  以前我在家不爱说话,爸爸妈妈带我都有点困难了。这个(画室)就相当于我们的培训班,让我们来培训,让我们更爱说话一些,更爱沟通一点。

  【解说】办画室的8年多来,徐渝江已经成为画室的全职志愿者,她也从对绘画一窍不通到如今的半个“专家”。徐渝江表示,只要自己的精力还能支撑,就会陪着这群心智障碍的孩子一直画下去。

  陈选斌 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张楷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