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广州警方:吸食“上头”电子烟属吸毒行为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8日 23: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五花八门、口味众多的电子烟受到一些年轻人的追捧。而电子烟内含成分难以甄别,也给新型毒品混入其中制造了机会,喜欢猎奇的年轻人往往进了医院才知道自己吸食了新型毒品合成大麻素。12月8日,包括合成大麻素制品、电子烟杆、烟弹等一批涉案物品出现在广州白云警方新闻发布会现场。

  【解说】据介绍,近日,广州白云警方侦破了新型毒品“合成大麻素”系列案,抓获涉案嫌疑人35名,缴获合成大麻素制品147.2克。

  【同期】广州市公安局白云区分局禁毒大队大队长 杨利勇

  合成大麻素就属于直接用化学原料合成的一种新型精神活性物质,它对于原植物大麻来讲危害程度更加厉害、更加大。

  【解说】据警方通报,7月初,警方接到群众报警称,一名男子有中毒的症状。警方调查后发现该名男子中毒的原因,来自于网络购买的“上头”电子烟。该案的涉案人员在加工制作电子烟烟弹过程中添加了过量的合成大麻素,导致该男子中毒。

  【同期】广州市公安局白云区分局禁毒大队大队长 杨利勇

  一般一个烟弹就打0.5毫升左右,但是因为称量也是比较困难的,所以不法分子在打进去的时候,没办法控制量就打多了,可能就会吸食过量,会有中毒症状。

  【解说】据了解,合成大麻素于2021年7月1日被列入《非药用类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制品种增补目录》,正式被国家纳入管制范围,属于新精神活性物质,也被称为“第三代毒品”。据警方介绍,该案中,不法分子把合成大麻素打-入普通烟油里,一般人难以分别,而吸食含有合成大麻素的电子烟已经属于吸毒行为。

  【同期】广州市公安局白云区分局禁毒大队大队长 杨利勇

  这个含有合成大麻素的烟油跟我们普通烟弹里面的烟油其实特征是差不多一模一样,很难分别的。就是把这个烟油利用这个注射器抽取大概0.5毫升左右,把它打到这个烟弹里面。其实就跟抽普通的电子烟一样,然后就进行吸食。他这种行为其实就是已经触犯法律了。

  【解说】从“批发商”“加工者”“经销商”到末端吸食消费群体和低层贩卖“拆家”,该案全链条违法犯罪涉案人员全部落入法网。目前,该案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表示,新型毒品合成大麻素的危害不容小觑,它容易隐藏于电子烟里,比普通大麻更容易上瘾,对身体的危害也更大。希望广大市民不要抱有猎奇的心态进行尝试,自觉远离“上头”电子烟。

  【同期】广州市公安局白云区分局禁毒大队大队长 杨利勇

  吸食合成大麻素确实有成瘾性这一潜在情况,希望我们广大市民,特别我们年轻人当中,必须要认识吸食“上头”电子烟,这种含有合成大麻素的烟油烟弹的话,属于一种违法的行为,属于一种吸毒行为。包括贩卖、吸食都是属于我们法律不允许的。

  何俊杰 刘宗元 广州报道

责任编辑:【岳川】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