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山东一高中老师开设“宝藏物理课” 自创40多个小实验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5日 16: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用橡胶锤击碎啤酒瓶,用光盘盒制作全息影像,在山东省济钢高中的物理课堂上,这些生动有趣的小实验却诠释出了量子力学、电磁学、化学等多学科知识。他叫于承霖,是山东省济南市济钢高中高三年级的物理老师,从教9年多。为了让学生爱上物理,他自主设计了40余个物理实验。

  【同期】山东省济钢高级中学物理老师 于承霖

  物理就是一些枯燥的公式、定理,确实是这样,但是这个公式定理实际上都是那些科学家最开始都是通过一些实验、通过一些自然现象,然后研究啊总结啊,最后提炼成了这样一条公式和定理的,所以我们应该追本溯源去看看当时这些科学家是怎么做的,他们是怎么去探索的,把这种探索的这种精神和这种探索的能力,也应该教给学生,我觉得这样的知识才是丰富的和立体的,才是完整的。

  【解说】于承霖还是一位“网红教师”,他所拍摄的物理短视频已经获得近5000千万的播放量,他的“宝藏物理课”在短视频平台上“圈粉”无数,生动的实验让学生沉浸其中,将枯燥、难理解的“死知识”瞬间“点燃”了起来。

  【同期】山东省济钢高级中学物理老师 于承霖

  我们物理有句话叫“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实际上我的课堂也是这样一个理念,就是在讲一个物理知识的时候,千万不能把一个知识干巴巴地就搬出来给学生讲,在黑板上讲,而是应该把它和生活中的一些现象、自然中的现象给融合到一起,甚至最好能够把这个现象直接搬到课堂上来,现场给孩子们展示出来,效果会更好。讲一个物理知识最关键的就是一定要先引起学生兴趣,有了兴趣后面这个知识再难再枯燥都好说了。

  【解说】于承霖对记者说,与其逼着学生去学习,不如让他们主动去学习。通过物理实验,引导学生主动思考和探究物理方面的问题。小实验进入课堂以来,有不少学生利用周末、假期时间回家做实验,学习和动手能力得到了提高,慢慢地爱上了物理,也爱上了于承霖这位“宝藏老师”。

  【同期】山东省济钢高级中学高三三班 于汇洋

  于老师的物理课是非常生动的,他是与其他的物理老师不同的,他在课上总是能够给我们带来一些生动有趣的小实验,我们通过这些实验能够更好地学到物理。一些比较难懂的物理知识理解得更加透彻吧。

  【同期】山东省济钢高级中学高三三班 王翘楚

  之前可能觉得物理公式化的东西比较多,然后学起来可能有点枯燥,然后也不太好学,但是就是通过于老师带给我们的一些实验,我们能看到很多那些物理现象,很大程度上缓解一下高三压力比较大的学习,也能让我们心态有所调整。

  【解说】随着新高考改革的开始,物理学科对学生的理解能力、推理能力等综合素养要求更高,考察学生的创新、变通能力。从根本上培养学习物理的兴趣,保持学生对课程的好奇心、兴趣和满足感,这就是于承霖所坚持的理念。于承霖说,他希望自己的课让同学们认识到,当看到一个事物的时候,用科学的眼光、探索的眼光去看问题,看到这个事物的本质和它工作的原理。

  王峰 山东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