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甘肃父子“接力”打造百余件微缩古建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0日 16: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斗拱雕花的黄鹤楼、结构精巧的兰州握桥、雄伟古老的嘉峪关关城……在位于甘肃榆中的古建筑模型制作技艺传习所里,满满当当地摆放着几十余件中国著名古建筑的微缩模型。

  传习所负责人丁沙金轻抚着制作精美的一梁一栋,告诉记者,父亲丁武明是这间传习所的创始人,从小痴迷于古建筑,他所制作的北京天坛祈年殿微缩模型,现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梦想是打造民间微缩古建筑博物馆。

  【同期】丁沙金 兰州市榆中县古建筑模型制作技艺传习所负责人

  黄鹤楼的话是我父亲和徒弟一起,两个人做了大概一年多的时间,然后像那个滕王阁,岳阳楼,都是我父亲之前带着师兄弟一起做的。(父亲)就是之前的喜好吧,爱好最后变成一个痴迷到把它做成一个事业的这样一种过程。

  【解说】2016年,父亲丁武明因病去世后,丁沙金接过父亲手中的斧凿,接续完成他们对打造中国古建“大观园”的梦想。

  他介绍说,梁架结构的掌握是制作微缩建筑的重中之重,有些地方差之毫厘,便会失之千里。

  【同期】丁沙金 兰州市榆中县古建筑模型制作技艺传习所负责人

  首先你得去现场测量,然后把它的每一个结构,把它这个结构要吃透,然后你这个每一个构件的尺寸,你完全按它的比例把它缩小,去制作。再就是一个拼接的过程是特别缓慢。它整个建筑物的梁架,它是完全不用这个钉子或者胶水的。

  这个是嘉峪关关城的一个全景,1:25的比例,它现在的话就是完全按照它的格局去做的,三个城门楼子,然后里面的将军府,这些做了八个月左右的时间,这上面的这些都是实木的,然后像这些墙边,这些的话就是材料比较简单一些,就是那种三合板。

  佛光寺东大殿,也就是现存木制建筑里面,就是规模比较大一点的,就是最古老的。公元857年建成的,也是1937年梁思成和林徽因两个人,发现的唐代的一座建筑,像这些的话做的都可以开,因为它这个尺度大一点,比较好做,里面内部的一个梁架的话是很完整的。

  【解说】丁沙金坦言,自己的制作水准或许远不及父亲的高度,但是在改变思路,研究创新方面却有着更多的想法。如今,他和师兄弟一起设计,计划把这项技艺延伸到乐高等一系列文创产品中,慢慢趟出一条适合自己的路。

  记者 高莹 甘肃兰州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