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两会声音】生态改善后,人与动物如何和谐共处?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7日 1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2021年,云南亚洲象“出走”之旅、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内东北虎豹数四年内翻番,让我们看到中国野生动物保护的成果。但野生动物闯入人类生存环境的情况也多起来。遇上虎豹等野生动物怎么办?我们与它们如何和谐共处?近日,中新社、中新网两会直通车邀请全国政协委员、生态领域专家共话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解说】近些年,包括东北虎豹在内,不少从前很难见到甚至是濒危的野生物种慢慢多了起来。中国的野生动物为何活跃起来了?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首席专家杨忠岐称,主要原因就是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同期】杨忠岐 全国政协委员 国务院参事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首席专家

  这几年随着国家六大林业工程的推进,生态环境建设力度的增强,过去有利于东北虎生存的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东北虎都出走到俄罗斯西伯利亚那边又回来了,而且回来以后还再不走了,在咱们这又安家落户。

  【解说】当虎豹种群等野生动物的活动空间增大,这也意味着它们闯入人类生存环境的可能性变大了,有时就会对居民生活造成影响。人的居住空间和野生动物的栖息空间是冲突关系吗?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利顶认为,动物和人类生存环境的关系有冲突但也相互依存、相互共生。

  【同期】陈利顶 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 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它确实存在一个此消彼长的关系。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我们人和自然 人和动物之间它是一个相互依存,相互共生的关系。比如说,现在我们看到这几年我们搞了一个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系统服务价值的实现机制的研究。实际上我们可以看到自然界它给我们人类提供了无数的这种生态产品,这种产品支撑了我们人类的社会发展。我们现在一些人类社会新的技术的发明,无论是这种无线电跟踪、飞机的发明,实际上也都是模仿自然界各个动物的行为学特征。人类的生存离不开一些野生的动植物的保护,那么动植物的保护也离不开我们人类的一些正确认识。

  【解说】近两年“人虎相遇”屡见报端。在野外遭遇到老虎、野猪这种攻击力比较强的野生动物时应该怎么办?杨忠岐表示,遇到野生动物时一定要冷静。

  【同期】杨忠岐 全国政协委员 国务院参事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首席专家

  野外遇到老虎豹子,这些凶猛的野兽的时候,一定不要慌。你要掉头就跑,可能它又追过来,追过来以后它肯定要和你撕扯在一块,人会被咬伤有生命危险。我们要沉着冷静。我们如果说手里头拿着柴火棍子,或者我们是有什么工具,我们不要慌要和它对峙。它是野生动物,它也怕人。你在气势上要压倒它,它一看自讨没趣它也就走了。

  【同期】陈利顶 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 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一旦这个动物如果说它去伤害你的时候,你能找到一个躲避的空间,比如爬到树上,这种动物它就过不去。碰到这种野生动物的时候,尽量还是要给我们当地的保护部门或者当地的政府及时沟通。及时告诉当地保护部门的时候,可以通过一些措施把它控制,或者把它迎到保护区里。

  迟瀚宇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