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抗原自检:有产品可10分钟出结果 专家指敏感性稍弱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2日 18: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3月11日,国家卫健委发布了《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试行)》,方案中写道:社区居民有自我检测需求的,可通过零售药店、网络销售平台等渠道,自行购买抗原检测试剂进行自测。对于这一发布,记者采访专家做出解读。

  【解说】目前,对于新冠病毒的检测方法,除了常见的核酸检测,还可做抗体检测等。那么,抗原检测检的是什么呢?

  【同期】北京协和医院感染内科主任 李太生

  抗原检测、抗体检测这两者严格意义上来讲的话,都是属于在我们病毒感染人体之后,人体内产生的一种针对病毒的成分,简称抗原,如果人体产生的免疫反应就叫抗体,那么核酸是相当于病毒。

  【解说】李太生介绍,抗原检测具有方便快速的优势,可作为核酸检测的补充。

  【同期】北京协和医院感染内科主任 李太生

  核酸检测首先必须要去医院,去医院要排队,最快的也得两个小时,一般是4~6个小时,而且都要正规的医院,然后仪器也蛮贵的。

  【解说】记者查询一些抗原检测试剂盒产品官网页面,产品介绍显示,抗原检测无需仪器,10分钟即可出结果。

  【解说】然而,李太生同时强调,抗原检测相比核酸检测更易出现“假阴性”,因此只能作为核酸检测、抗体检测等其他新冠肺炎检查手段的补充。

  【同期】北京协和医院感染内科主任 李太生

  它是作为核酸检测的一个补充手段,不能把它阳(性)就作为确定诊断了,因为它比我们核酸查病毒的敏感性是要差的,也就是说可能核酸查出来它都不一定查得出来。

  【解说】截止3月11日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588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173例,涉及多个地区。李太生认为,正是在这样的特定情况下,适宜采用更多手段助力疫情防控。

  【同期】北京协和医院感染内科主任 李太生

  现在情况下更加怎么做到科学防护、怎么做到精准清零、怎么能够做到更快地检测出来、更精准地检测出来、然后又更方便?这种情况下我们需要更多的科技手段,来帮助我们改进现有的我们的方法。

  【解说】李太生表示,抗原快速自检的手段,此前在其他传染病上已有应用,在国外也曾用于新冠病毒检测,因此具备可行性。

  【同期】北京协和医院感染内科主任 李太生

  近年来我们国内,包括国际上也推出了艾滋病自检,就在家里面自己检测,那么最简单的,你可以有这种用针刺破手指头滴点血出来的,也有你用你的唾液就是牙龈这勾一勾,或者说甚至有尿液,然后你放到一个盒子里面,他就给你出(结果)了。

  【解说】记者查询国家药监局网站发现,已有多个企业生产的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获批。根据方案,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隔离观察人员和社区居民都适用于采用抗原检测。

  记者 温孟馨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