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重庆发现亚洲最古老的剑龙化石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2日 2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近日,一种来自中国重庆的植食性新属新种恐龙——元始巴山龙问世。相关研究表明,它是目前亚洲最古老的剑龙,为剑龙中国起源说增加新证据。

  【解说】元始巴山龙化石来自重庆云阳恐龙动物群已发掘形成的沙溪庙组下段原址化石墙。发现元始巴山龙化石后,研究员将其每块骨骼与世界上所有的剑龙进行对比研究,结果表明其形态特征与其它剑龙存在明显差异,因此将其定为新属种。

  【同期】重庆市地勘局208地质遗迹保护研究院正高级工程师 代辉

  发现它的剑板,也就是背上长的剑板,最明显的特征肯定是剑龙的骨骼。在那个时候,我们就留意到它是剑龙的化石。化石墙所在的地层时代是中侏罗(世)的,而中侏罗(世)是剑龙起源的时间。目前来说,最早的剑龙也就出现在中侏罗(世)。所以我们当时就加紧开始了研究工作。

  【解说】研究表明,元始巴山龙生活在距今1.69亿年前,是世界4种最古老的剑龙之一。比此前亚洲最古老的剑龙——太白华阳龙早了1000万年。

  【同期】重庆市地勘局208地质遗迹保护研究院正高级工程师 代辉

  它都有独特的特征区别其它剑龙特征,这样我们才能把它命名一个新属、新种。还有就是它(所处)的时代相比其它的剑龙更古老一些。

  【解说】据了解,剑龙化石最先于1874年在英国被发现,主要分布在美国、英国、葡萄牙、南非、阿根廷、中国等国。元始巴山龙的发现,无论从剑龙属种数量,还是古老程度,均为剑龙起源于中国提供了新证据。

  【同期】重庆市地勘局208地质遗迹保护研究院正高级工程师 代辉

  可以说我们为剑龙的起源找到一些新的证据,也可以这么说,在我们中国有两个最原始的、最古老的剑龙。一个是太白华阳龙在我们的自贡,一个是现在我们在云阳发现的元始巴山龙。所以说在学术界有一个说法,可以进一步支撑剑龙起源于我们亚洲,甚至可以说起源于我们中国这个说法,提供更多的证据。

  贾楠 赖真靖 重庆报道

责任编辑:【叶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