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七旬匠师的坚守:拓古传今留存历史“光影”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2日 2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传拓这门古老的技艺,有“复活历史的‘照相机’”之誉。3月12日,传拓匠师陈旭正在他位于山西太原的工作室里忙碌着。1995年,陈旭在研究晋商实物遗存时与传拓结缘,之后便沉迷其中。

  【同期】山西财经大学客座教授、传拓匠师 陈旭

  中国的传拓技艺,目前(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它是从隋代开始的,《隋书》里边有记载,从隋代开始以后,那个时候的文人墨客,就是拓平面、拓碑,或者是拓一些简单的记载,但是到了清代以后,就开始延续到拓全形拓,就叫立体拓。然后到民国(时期),这才开始把拓片从拓片到立体拓到全形拓,到颖拓,这才开始这样传承过来。

  【解说】传拓技艺是用传拓工具将纸、墨等覆盖于被拓器物,并将其上的铭文或纹饰拓印下来的一种方法,至今在考古、文博、古籍等领域仍发挥着无法替代的作用。因所拓器物不同,其形式与内容的表现形式丰富。

  【同期】山西财经大学客座教授、传拓匠师 陈旭

  比如说中国最早古文字系列,是我创作系列之一。那么中国最早古文字系列创作的是什么呢,就是中国最早发现的甲骨文文字,甲骨文文字学者们都在研究,但是它的传播量很小,你要将它移动起来向世人宣传的话,它还不具备。那么我这样子把它做出来,就真正地可以拿去,就像实物一样拿去让别人看,拿去让学者研究。

  【解说】传拓技艺主要靠口手相传、不断实践,将所拓器物原物的气质和内涵,原始、本质地呈现。如何让这门古老的技艺更好地融入现代生活,陈旭一直在探索。在他看来,瓦当图案、墓志碑刻、花鸟鱼虫及日常生活中的物件,皆可传拓。

  【同期】山西财经大学客座教授、传拓匠师 陈旭

  当然还有很多比如像艺术创作系列,像我身后的一些系列,不仅仅是反映古代的文化,还有很多近代的。几年之内,我们的贫困山村、贫困农民都脱贫了,这是多么让人振奋的一件消息,所以因此我就创作了一幅作品叫《菜篮尚好》,就是菜篮子里边有菜吃了,有鱼吃了,有虾吃了,所以因此用它来记载这么一个振奋人心的历史阶段。

  【解说】陈旭还在原有传拓技艺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如将软体、活体、硬体等传拓对象结合起来创作,让古老技艺在创新中传承。目前,陈旭在山西财经大学开设“传拓”课程,他希望通过传拓技术记录、展示、讲述中国历史文化。

  【同期】山西财经大学客座教授、传拓匠师 陈旭

  主要是围绕文化遗产活化,这样的创作思想。什么叫文化遗产活化呢,比如说在博物馆里的文物,比如说像陈列在大地上的遗产,比如说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怎么样能结合宣传大国文化,向世人宣传大国文化,把它宣传出去呢。因此这是一个很好的载体,也是一个很好的结合体。

  张立程 高瑞峰 王泽峰 山西太原报道

责任编辑:【叶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