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新疆锡伯族特色美食丰富民众“舌尖”生活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2日 16: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锡伯族是中国少数民族历史悠久的古老民族之一,他们是较早从事农业生产的一个民族。因为其地理、气候因素的影响,所以形成了现在锡伯族这样别具特色的饮食文化。近日,在位于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以下简称“察县”)锡伯大饼奶茶馆里,锡伯特色小炒、锡伯大饼、“花花菜”、炒羊杂等各样特色美食,成为食客们品尝锡伯族美食的重要场所。

  【同期】新疆察县锡伯大饼奶茶馆主厨 童海龙

  本着我们锡伯特色的味道不变,锡伯餐饮一直以羊杂为主,但是羊杂咱们都是传统的炒法,就是混合着去炒,现在我们去创新了。

  【解说】店铺里食客们除了享受美食之外,身着锡伯族服装的工作人员们向游客们展示锡伯族文化,货架上还摆放着锡伯刺绣等具有民族特色的展品。

  新疆锡伯族的饮食与其民族传统、居住环境等息息相关,有强烈的民族色彩,既保留了本民族的习惯,又吸收了周边民族的精华,形成了别具特色的饮食文化。时移世易,其特色美食也在不断地创新中融入了更多的其他民族的风情、风味,为四方民众提供别样的味蕾感受。

  【同期】游客 张焕书

  今天专门来到察县来吃饭,特别有锡(伯)族风味,包括它的菜品特别有锡伯的特点。

  【解说】锡伯族大多数习惯日食三餐,主食以米、面为主,过去食用高梁米居多。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是以锡伯族为主的多民族聚居地,也是中国唯一以锡伯族为主体的自治县。据历史记载,清朝时期,是从东北迁移到新疆驻防的少数民族,他们在伊犁州察布查尔县繁衍生息,扎根于边疆地区默默地展现着多彩的民族民俗文化。其境内有靖远寺、图公祠、海努克古城、银顶寺等遗址,见证了察布查尔的历史变迁和延续,更佐证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渊源。

  赵雅敏 李珍 李佳奇 新疆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报道

责任编辑:【程春雨】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