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小新的Vlog】相距千年的汉明长城遗存至今:一边深壕沟 一边黄土墙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8日 23: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提起长城,人们印象里大多是一道高大、坚固而且连绵不断的砖砌城墙。但是在西北河西走廊戈壁滩上的长城遗存,或许会颠覆你的想象。

  在甘肃省张掖市山丹县苍茫的戈壁上,平行延伸着两条外貌结构完全不同的古长城遗存,位于北侧的一条深约七米深的壕沟,为汉长城,建于西汉元鼎六年,距今已2000多年历史,全长98.5公里,呈东西走向,全线以壕沟代替墙垣,虽年代久远,仍清晰可见。与之平行的一道黄土夯制的墙体,为明长城,建于明隆庆六年,距今已有400多年,走向、长度都和汉长城相同。

  两条长城相隔在10米—80米之间,平行延伸,像这样不同历史年代修筑而同时并行且留存较为完整的长城段在国内实属罕见。山丹汉明长城也是国内保存最完整的一段古长城,被誉为“露天长城博物馆”。

  为什么会有壕沟形式的长城呢?两条不同时代的长城有什么历史故事?城墙上的“女儿墙”又是做什么用的?身处戈壁的长城遗存又将如何保护?一起跟小新去长城脚下看一看吧。

责任编辑:【卞立群】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