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访山西长治大云寺:寂寞古刹蕴藏“千年匠心”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2日 1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5月20日,中新社记者在山西省长治市武乡县故城村看到,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云寺,雕梁画栋、飞檐斗拱、壁画连绵,艺术价值不菲。五通石碑静立,似乎在默默讲述这座千年古刹的历史。

  【解说】大云寺是一座两进院落,由正殿、外殿、东西两个配殿及两个耳房组成。庙宇的整个建筑占地面积7900余平方米。约为东汉时期涅氏县的治所所在。

  【同期】武乡县文物保护和旅游发展中心工作人员 籍建军

  正殿为金元时期的机构,其余为明清的建筑。北齐清河4年,进行了重修,北宋年间,改名为大云寺,后来历代经过修葺就构成了现在的建筑结构。

  【解说】在大云寺的正殿,记者看到东西墙和后墙绘满了壁画。据了解,壁画讲述了释迦牟尼涅槃成佛的过程。

  【解说】因其建筑年代久远,建筑风格独特,主体结构保存较为完好,2001年,武乡县大云寺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同期】武乡县文物保护和旅游发展中心工作人员 籍建军

  金元时期的建筑它有个主要特征,整个斗拱比较硕大,墙体全部向上收,四个角都向上收,形成整体的重力减轻。硕大的斗拱解决了采光的问题。整个斗拱向一个方向倾斜,它解决了防风的问题和减震的问题。

  【解说】大云寺的主体建筑便是三佛殿,为金元时期原建筑,殿内利用移柱法和减柱法所建,仅用3根内柱,梁架简略,用材硕大。

  【同期】武乡县文物保护和旅游发展中心工作人员 籍建军

  咱们现在看这根柱子,它下面比较硕大,上面比较秀气,它一根柱子通到底,构成了整个建筑的基层,使整个大殿的面积显得非常的宽敞。

  【解说】一柱千钧、省力省材,设计精巧、匠心独运,让人不禁暗暗赞叹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与勇毅。

  【同期】武乡县文物保护和旅游发展中心工作人员 籍建军

  咱们现在看到的这一通碑是最早的,它是金泰和年间的,剩余的四通碑,一通是大明成化年间的,剩下那三通碑由于风化严重,据专家考证,是清代和民国年间的。

  【解说】虽然碑文有些模糊,碑体也被风雨侵蚀,但其凸现的悠久历史,更显独特价值。特别是古匠人们擅长的移柱法、减柱法建筑技术更是为我们留下了永恒财富和无尽思考。

  向上 山西长治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