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千年北石窟寺:地处“缺水”的黄土塬 为何启“防水”?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2日 18: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近日,记者来到位于甘肃庆阳市的北石窟寺,在航拍视角下,南端已被深色防水保护棚覆盖。在大家印象中,黄土塬干旱少雨,而北石窟寺为何会启用“防水”工程?甘肃北石窟寺文物保护研究所保护研究室副主任崔惠萍介绍说,该窟所在地年降雨量较大,加之黄砂岩透水性较好,导致石窟造像受到水患影响。

  【同期】甘肃北石窟寺文物保护研究所保护研究室副主任 崔惠萍

  北石窟寺砂岩属于黄砂岩,它渗透性比较好,(所在地)庆阳年降水一般是量400毫米到500毫米,(但)去年年降雨量900多毫米,对砂岩影响非常大,洞窟里面有裂隙,会造成洞窟里面渗水,加速造像风化、落砂,盐害侵蚀。

  【解说】北石窟寺始建于北魏永平二年,经历代不断扩建形成一处窟龛密集的石窟群。现存大小窟龛308个,石窟造像2000多身,分布在蒲河两岸的黄砂岩崖面上,在中国佛教石窟艺术中占有重要地位。2017年,为了加强保护,甘肃将北石窟寺整建制划归敦煌研究院管理。

  在北石窟寺现场,多体量多结构脚手架支撑起保护棚,窟龛轮廓若隐若现。崔惠萍介绍说,该防水工程,属于实验性,于2021年3月建成,能最大程度覆盖遮挡崖体,保护崖面窟龛,防止雨水对石窟的冲蚀破坏。

  【同期】甘肃北石窟寺文物保护研究所保护研究室副主任 崔惠萍

  像我们南端,临时性保护棚,在搭建之前,我们遇到大气降水的时候,发现洞窟里面会出现大面积渗水。去年把临时性保护棚搭建起来以后,虽然通过这1年的监测,数据分析结果还没有出来,从现象上来看的话,(防水)效果明显。

  【解说】为消除“水患”影响,文保工作人员定期会对岩体表面的含水量、风化程度及地下水位进行监测,将监测资料提供给敦煌研究院,以制定适合北石窟寺的保护方案,延长文物的“寿命”。

  工作已有20多年的崔惠萍,对每一处病害缘由再熟悉不过。

  【同期】甘肃北石窟寺文物保护研究所保护研究室副主任 崔惠萍

  这个洞窟是我们北石窟寺165窟,是北石窟寺代表洞窟,也是北石窟寺精华所在,但是这个洞窟在去年雨水增多情况下,造成影响是非常大的,现在上部浮雕,看到白白的这一层,是由于渗水之后,出现的泛盐现象,它会加速文物风化速度。

  【解说】近些年,北石窟寺为减缓各类病害的发育,北石窟寺先后开展了砂岩防风化、文物保护维修、文物数字化、壁画彩塑维修、保护规划修编等方面的保护项目。

  艾庆龙 甘肃庆阳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