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80后”白领返乡创业收入近百万 呼吁更多年轻人投身“三农”领域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2日 2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编者按:

  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中国人,都是最美的奋斗者。也正是因为亿万奋斗者,才有了今日之中国。十年,致敬每一个奋斗的你。让我们一起,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

  【解说】5月21日上午10时,在宁夏海原县海华种养殖专业合作社里,李贵苍正在牛棚里与群牛嬉戏,皮肤晒得黝黑的他抚摸着小牛犊,心里的滋味别提多美了。

  【解说】李贵苍是宁夏海原县一名肉牛养殖户,曾经在广州打拼16年,干过翻译,开过外贸公司。2014年,他放弃了条件优越的大城市,重返西北的小乡村创业。

  【同期】海原县海华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李贵苍

  相对于大城市,就是更加繁华,对于年轻人吸引力更大,但是我觉得在大城市没有自己的归属感,总觉得自己是一个漂泊者。随着这几年国家在“三农”领域加大投资,让我看到了商机,所以我决定回乡创业,在“三农”领域干出自己的一片小天地。

  【解说】2019年,李贵苍瞅准商机,从银行贷款300万元,和朋友合伙开办了村里的第一家肉牛养殖合作社。

  【同期】海原县海华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李贵苍

  因为我们海原在前几年就把肉牛养殖作为“一县一业”的重点产业来抓,当时我有一个小厂,也养着一百多头牛,但是县政府通过鼓励扩大规模,每头牛能给到1500块钱的优惠政策,所以我决定把自己的小厂进行扩规。

  【解说】肉牛养殖合作社的开办,让李贵苍成了当地的养殖大户,加上自己曾经在广州打拼时结识的人脉关系,肉牛的销路正式打开。而在销售的过程中,李贵苍很快便发现想要得到大客户的青睐,就必须要和村里更多的养殖户加强合作,“抱团取暖”才能共同致富。

  【同期】海原县海华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李贵苍

  像人家客商一般收购牛的话,人家一般都是集中哪一个点,比如说我能装一两百头(牛)这样子,人家不可能说是分散去采购。所以我们现在就是联合农户和合作社,把我们所每个月能掌握到的肉牛的情况进行汇总,就是大家把自己的牛数报上来,到时候我们集中进行销售,所以就是解决了小群体销售难的这个问题。

  【解说】自2019年至今,李贵苍的肉牛数量翻了五番,年收入近百万元。如今,他正在扩建牛棚,准备再多养200头肉牛,肉牛的总数将达到700头。在李贵苍看来,“三农”领域需要更多的年轻人投身其中,将更多前卫的思想与农业相结合,未来中国的农业和养殖业才能更加繁荣。

  【同期】海原县海华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李贵苍

  我们中国的“三农”领域其实现在主要扛起这个责任的是一些“60后”和“70后”,实际我们“80后”和“90后”在这个产业里面投入的精力和人力非常少,所以如果我们“80后”或“90后”,甚至是回乡创业的这些大学生如果能融入到我们中国的“三农”领域的话,把新鲜的血液输入到我们新的“三农”,我们的“三农”在以后的发展,我想会迈出更大的一步。

  【解说】据2022年一季度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情况来看,目前全国各类返乡入乡创业人员超过1100多万。经综合测算,一个返乡创业项目平均可吸纳6到7个农民稳定就业,17个灵活就业。

  (谢宇 宁夏中卫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