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金缮技艺传承人:17年让两千件碎器“重生”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8日 16: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17年与“金缮”为伴,她修复了两千余件破碎的器物,也“修复”了两千余颗惜物的心。6月17日,记者来到位于湖北省宜昌市伍家岗区的三峡世纪传媒文创开发部,探访非物质文化遗产金缮技艺传承人熊书菊,看她如何让破碎的陶瓷“重生”。

  【解说】金缮技艺源于中国古代的瓷器修复,主要是用天然的大漆来黏合器物的碎片,进而在碎片裂痕表面施以金粉及其他漆艺技法,使得破损器物经过修补后形成一种特殊美感。

  【解说】熊书菊的曾祖父熊守信是一位锔瓷手艺人,民国时期,曾在宜昌市九码头一带靠锔瓷和金缮修复谋生。后来,其祖父熊喜远继承了曾祖父的技艺,这也让熊书菊在小时候就接触到了锔瓷和金缮,17岁那年,她开始跟随祖父学习这两门技艺。

  【同期】湖北省宜昌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金缮技艺传承人 熊书菊

  金缮也是从锔瓷延伸过来的,这种工艺它就不会让器物二次破损,以前锔瓷是会有打孔,又要打眼,但现在很多名贵的东西,比如说一些文物,一些好的瓷器,它需要修复的话,我们就不再二次破损,所以我们选择用金缮(修复)。

  【解说】金缮修复有清理、拼接、补缺、补漆、装饰、罩光等工序,每道工序都需异常细心,打磨时选择多少目的砂纸,补缺时使用什么材料,都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定,还要根据受损程度,不断跟器物主人沟通修复方案,有时修复好一件瓷器需要三四个月时间。

  【同期】湖北省宜昌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金缮技艺传承人 熊书菊

  (比如)这个杯子,我们看到碎得比较厉害,这一瓣两瓣三瓣四瓣五瓣六瓣七瓣八瓣九瓣,因为这个杯子很小,碎成九瓣之后,还有一个大缺,这一块都没有,然后我修复之后,把(九瓣)拼接好,把这一块又填起来了。

  【解说】大漆是金缮修复的基础,由于其粘性大,没有化学污染,是天然的黏合剂。不过,大漆却能让人出现过敏症状,严重时浑身红肿发痒,不少人也因为大漆过敏而放弃学习。熊书菊也曾有出现过过敏反应,但她还是坚持了下来。

  【解说】熊书菊说,除了会让人出现过敏反应,大漆还有一个特别之处,一般情况下,黏合剂要在高温干燥的环境中才会干得快,而大漆却恰恰相反,它要在湿度高温度低的地方才干得快。

  【同期】湖北省宜昌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金缮技艺传承人 熊书菊

  像我们这边天气现在比较热,大漆它是不容易干的,我们非得放在一个阴干房(里),还要放几杯水,然后让它湿度达到一定的程度,它才会干得快些,也要放一个星期左右它才会干透,这才能进行下一步。

  【解说】采访时,金缮技艺爱好者周文婷前来找熊书菊请教修复技巧。周文婷2021年年底开始跟随熊书菊学习金缮技艺,经过几个月的学习,她深深喜欢上了这门技艺,也深刻体会到了“守艺人”的不易,她说会继续学习下去,并尽己所能让更多人知道它。

  【同期】金缮技艺爱好者 周文婷

  这是一个需要静心,然后非常仔细的(技艺),蛮不容易,看似很简单,但是想做好挺难的。现在(的)人我个人感觉大家都挺忙的,静下来挺难的对于我而言,我觉得寻找一份兴趣,一份可以安静一下来做事的一个兴趣爱好。

  【解说】目前,由于人们对金缮技艺认知度不高,不少金缮手艺人的经济状况并不是很好。为了推广这门技艺,熊书菊也会参加一些公益和商业推广活动,她也希望社会能给金缮手艺人更多的理解和支持,让这门起源于中国的技艺能更好地传承下去。

  【同期】湖北省宜昌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金缮技艺传承人 熊书菊

  我也希望更多的人来学习,我肯定是希望更多的(人)把(金缮技艺)传承下去,不可能说我永远自己一个人去做,更希望是把这个东西传承下去,更多人也能先了解(金缮修复),让每个人(既)学到(技艺),又能自己(产生)收益,那就更好了。

  记者 董晓斌 湖北宜昌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