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江西婺源:弘扬“洗晒节”传统习俗 祈福丰收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5日 2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7月4日,农历六月初六,是中国传统节日“洗晒节”。一大早,在江西婺源篁岭景区,当地的大妈们就开始忙活起来,她们把自家地里采来的辣椒等作物切碎,利用自家的房前屋后用竹匾进行晾晒。

  【同期】篁岭晒秋大妈 江桂珍

  我们现在晒的是农作物,晒的是辣椒、冬瓜、茄子、豆角那些等等。

  在大妈的巧手下,农家晒匾中的色彩逐渐丰富起来,梯田式的古建筑配上各种颜色农作物的晒盘,构成了一幅绝美的“晒秋图”,吸引不少游客驻足拍照。

  【同期】景德镇游客 喻学华

  我觉得这些五颜六色的农作物和这些黑白建筑相辉交映,很漂亮,很壮观。

  据当地民俗专家余春光介绍,在农历六月六这一天,洗晒丰收果实的习俗在当地已经传承数百年。

  【同期】篁岭村民 余春光

  农历六月六有洗晒的传统,据说六月六这天的太阳很大,晒过的农作物不会发霉,还有防虫的效果,寓意着我们的农村丰收、喜悦。

  近年来,随着旅游不断发展,婺源篁岭将晒秋传统习俗进行挖掘创新,通过大妈们的日常创作,把晒秋作为一种农俗文化向游客进行常态化展示。

  【同期】篁岭村民 余春光

  现在随着生活条件的提高,储存的条件好了,人们晒的农作物就没必要一定要在六月六来晒,所以这个习俗淡出了我们的生活,但是它是作为一个传统文化的东西,我们景区把它传承下来,作为一个文化符号,向我们游客进行一个展示。

  【同期】篁岭晒秋大妈 江桂珍

  过去我们是干农活,现在我们是晒风景,是给游客看的。

  姜涛 胡志骅 邓文卓 江西婺源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