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澜湄印象】老挝科学家在华学习治废水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3日 2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同期】环保公司国际交流研究员 欧泰

  我叫欧泰,来自老挝。在老挝,我是老挝国立大学环境科学学院的一名教师,我在学校主要分管科研事务,并且负责管理科研相关的仪器设备,但现在我在这里做的,我是一名工程师,从事废水处理的研究。

  当我还在上大学的时候,那时我大四,我不得不选择土木工程或环境科学作为我的专业,有一件事改变了我的决定,那就是我发现了城市出现的问题,那就是污水。污水已逐步成为世界很多国家面临的主要问题,随着人口增长及工业化扩大,我的国家这一趋势逐年上升。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污水问题需要政府特别关注,它不仅仅是一个项目,对吧?

  当我第一次来到中国的时候,首先让我感到惊讶的是城市的道路和环境状况。我确实预料到南宁会有很多这样的绿地,道路非常干净。刚开始,我第一次见到朱教授的时候,他给我的第一个建议就是我应该下载一个字典应用软件。因为这个应用软件可以帮助我学习中文,并且帮助我跟其他人沟通交流。

  【同期】广西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环保科技公司技术总监 朱红祥

  第一次见到他,因为当时的防疫政策要求,他也被隔离了多天,所以当我们见到以后,他也表现的非常兴奋和高兴,因为他终于完成了前面这一段的“旅程”,进入到我们这个团队,他就可以开始全新的在科学道路上的探索。

  【同期】环保公司国际交流研究员 欧泰

  朱教授是我的老师、导师、同事、朋友和兄弟。因为当我们在办公室一起工作时,我们会讨论项目,项目做得怎么样了,我们要朝哪个方向前进,在一些特殊的日子,朱教授都会邀请我到他家,和他的家人一起吃饭。此外,在周末,他还带我和我的朋友去青秀山,那是一个旅游的地方。我还记得另一个地方是博物馆。 这些就是我去过的美丽的地方。

  【同期】广西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环保科技公司技术总监 朱红祥

  随着人类的活动造成了环境污染开始,人们就已经采取了各种方法手段来进行污染治理,包括废水的治理,所以这是一个长治常新的课题,我们也需要拿出更多的新的方法来治理这些污染,让我们人类产生的这些污染能够更彻底被治理,在这个需求下面,我们也希望搭建的这个平台能够有更多国际化的科技工作者,能够参与进来,用交叉的学科,用更加广阔的思维,帮助我们突破传统思想上的局限,这样也能让我们把课题做的更加深入。

  欧泰也是之前在印度拿到了他的硕士学位,所以就他个人的身份而言,他其实也是具有一个多学科和多国家学习经历的一个青年科学家,我希望他能够在我们这个平台上 释放他科研的势能,从而把他的学科基础,以及他们国家的需求,以及中国现有的,我们团队的科研成果结合起来,这样在未来能够为我们中国——东盟乃至全球的这种环境保护做出更大的贡献。

  【同期】环保公司国际交流研究员 欧泰

  作为一名教师研究员,我需要完成我的项目,尤其是废水处理,这将帮助我获得更多的知识,同时,未来我也会和我的中国科学家和中国导师一起工作以争取未来在我的国家有一些合作,和其他邻国一起工作,比如越南,老挝,柬埔寨,中国,因为现在中国政府提出了澜沧江-湄公河项目,以保护湄公河。 所以,所有这些国家我们都需要合作。 这就是我对未来的期望。

  【同期】广西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环保科技公司技术总监 朱红祥

  未来,我们希望继续秉持我们科技创新的驱动力,让各国的科技工作者在科研的平台上面互通有无,大家一起创新共享,互利共生,合作共赢,让我们祖国和我们整个地球山更青,水更绿,空气更清新,一起生活在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地球。

  记者 王伟臣 南宁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