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访华南虎野化基地 看专家如何“放虎归山”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4日 11: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老虎突然出现在车前,围着汽车打转,一会之后,又回到树林里,消失不见。这样的情景似乎与往常到动物园的自驾游区域差不多,但实际上,这头老虎和动物园的老虎并不一样,它是一头已经野化了的华南虎。

  【现场】

  【解说】山羊一出现在视野里,华南虎马上以极快的速度扑了上去,准确咬住山羊的脖子,然后又迅速带回隐秘安全的地带。这一系列的动作,在动物专家的眼里,都与动物园的老虎有着巨大的差别。

  【现场】动物管理员

  有这只山羊的话,它三天不再吃,肚子也不会很有饥饿感,如果是再大一点的一只羊,它甚至可以顶到一个星期不吃东西。

  【同期】长隆集团动植物管理部副总经理 杨汉东

  野化的虎,它时间越长它会相对地胆子比较小,一有风吹草动,它就会往树丛里面跑,圈养的虎对人会比较亲一点。

  【解说】以上这些画面都来自广东清远长隆华南虎繁育野化基地,从2016年建立以来,工作人员在这片大山里,修建了12公里的铁丝网道。在动物园里,动物呆在笼子里,在这里,则是人要呆在笼子里。更大的空间和自由,要提供给回归野外的动物们。

  因此,我们的拍摄等于是闯入了华南虎的领地中,所有人必须呆在车上,隔着车窗拍摄,在寻找华南虎的身影的同时,另一边一头黑白相间的孟加拉虎也悄悄走过。目前,共有两头野化成功的华南虎在这个区域生活,而在其他区域中,还有四头华南虎正在学习自主捕食。在野外遇到猎物能不能判断出来,能不能咬住猎物要害部位,都是这些体型健硕的“菜鸟”要学会的本领,是“放虎归山”至关重要的一步。

  【同期】长隆集团动植物管理部副总经理 杨汉东

  它不会野外捕食活食的话,我们会先让它看着会捕食活食的虎去抓,或者是带动它们去做这一系列的训练,我们的近期目标就是,虎能在野外能自我采食 自我繁殖,如果它要到成功的话 ,可能需要一个非常长的时期,可能就是我们说的远期目标,到最后它的子一代 ,到子二代子三代,它们能够回归野外放归野外的话,这就是我们的目的。

  【解说】华南虎,是中国特有的老虎,也是世界十大濒危物种之首。由于华南虎太过珍贵,从2019年开始,基地利用孟加拉虎先行尝试野化训练,几年下来,这批孟加拉虎不仅会独立捕食,还成功实现了野外繁殖。

  【解说】杨汉东坦言,珍稀动物野化的道路还很长,两头华南虎算是迈出了重要一步,但这些华南虎真正的自由,要到它们的若干代后才有可能实现。

  记者 王庆然 清远报道

责任编辑:【房家梁】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