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纯净夜空引来“追星族” 农民小伙化身“星空导游”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2日 16: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开机、校准、寻星、调焦……天文望远镜在这位名叫邱海涛的农民手中,是新颖的“生产工具”。近日,邱海涛在一个多云的夜空下,展现出了绝佳的“专业素质”:在云层缝隙中迅速找到“稍纵即逝”的星星,并说出其名字或所在星座。

  29岁的邱海涛家住吉林省吉林市下辖的桦甸市横道河子乡,农闲时他会在附近的度假村打工。因露营的火爆,不少驴友、自驾游游客都愿意到邱海涛工作的度假村看星空。度假村看到商机,投资建设了紫微星天文台。

  近一年以来,邱海涛成功“转型”成为一名“星空导游”,在度假村为游客提供观星指导服务。他可以熟练地调试设备,还会讲述每颗星星的故事。根据讲解时间的长短,他可以获得不同额度的报酬。

  【同期】吉林桦甸市横道河子乡农民 邱海涛

  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我接待了将近3000名游客,其中大多数以孩子为主,在与孩子共同观看星空的时候孩子对星空非常感兴趣,同时对我也比较认可,在与孩子接触的过程当中,我有很大的自豪感和幸福感。

  【解说】虽然很小的时候就对神秘的星空有着浓厚的兴趣,但毕竟没有经历过系统的学习。能够成为一名“星空导游”,邱海涛付出了不少辛苦。

  【同期】吉林桦甸市横道河子乡农民 邱海涛

  首先就是自己的知识点非常欠缺,为了弥补这一点,自己学了很多知识,包括找一些非常专业的,还有爱好星空的人士,跟他们虚心讨教,自己在网上也会买一些大量的书籍,还有上一些网课。

  【解说】对于家乡,邱海涛坦言在自己心里是“最美的”。这里有独特的星空资源:光污染小,空气纯净,由于地势较高,冬季常有“手可摘星辰”的感觉。

  不同的时刻,星星的位置都会发生变化,寻找它们对于邱海涛来说是一种乐趣。现在,他更大的快乐则是和游客们一起“共享”这片纯净的星空。

  记者 吕盛楠 石洪宇 吉林市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