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澜湄印象】水利惠民的“云南经验”将与澜湄流域国家共享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6日 2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近日,“同饮一江水”澜湄水资源合作中外媒体联合采风活动采访团一行赴云南省昆明市百草园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云南省灌溉试验中心站进行参观采访,充分感受水利惠民的“云南经验”。

  在昆明市百草园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采访团参观了百草园水土保持科普体验馆,并通过先进的数字体验手段,详细了解了水土流失过程、危害及水土保持治理的成功范例。

  【同期】云南水科院科研管理处处长 王杰

  云南有七个气候带,那么这样的话,就造就了我们云南作物的多样性,我们有这个高原特色农业发展规划,所以说云南的作物特别多,像比如说我们的柑橘,那么应该是全国最早上市的在我们云南,最晚上市的,也在我们云南。还有葡萄,最早上市的葡萄也在我们云南,而且它的品种也比较多,那么开展节水灌溉对我们这个高原特色农业的发展和我们粮食安全的保障,都是有非常好的这个促进作用。

  【解说】根据水利部印发的《全国灌溉试验站网建设规划》,云南省水科院2016年启动云南省灌溉试验中心站建设,逐步形成了“一站多点”的灌溉试验站网体系,完成了20余种高原特色作物灌溉定额观测,积累了较长时间序列的基础观测数据,其成果应用于《云南省用水定额(2019)》的修订,并为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提供科学的灌溉用水指导。

  【同期】云南水科院科研管理处处长 王杰

  我们这个站建成之后,我们大概围绕着一些粮食作物,蔬菜、花卉还有水果,我们大概完成了二十余种作物的观测。那我们这个站也是一站多点,就是我们今天看到的,只是我们的一个站。另外我们还在外面有十个观测点。现在我们比较成熟的像柑橘,我们已经大概应用了有1.2万亩面积的推广应用。

  【解说】云南省水土保持治理和节水灌溉的经验在当地取得了显著成效,并在全国得到推广。不仅如此,趁着澜湄水资源合作的东风,相关经验已经在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落地生根。2020至 2022年,由中国外交部澜湄合作专项基金资助,“澜湄国家典型小流域综合治理示范”系列项目分三期执行,每期为时一年。

  【同期】云南水科院科研管理处处长 王杰

  我们现在目前呢,也在致力于澜沧江流域作物的节水方面的一些研究。那么前期呢,也是在澜湄水资源合作中心的牵头下,我们联合申报了UNDP(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水项目,那么其中有一块内容呢,就涉及到我们澜沧江流域主要农作物的一个节水,那么我们也是将致力于把我们这些成果应用到我们澜湄六国和我们气候相同区域,作物种植结构相同的这么一些区域,把我们一些理念或者一些技术,对他们进行很好的一些宣传,或者甚至一些帮扶。

  【解说】2020年至2021年,在中国水利部指导下,由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作为牵头单位,协请中国电力建设集团南欧江流域发电有限公司作为示范实施负责单位,联合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在老挝丰沙里省共同实施完成了“澜湄国家典型小流域综合治理示范”一、二期项目。

  记者 杜潇潇 昆明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