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女测绘人的一天:指尖绘制地图 脚步丈量山河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0日 11: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穿过汾河,驶入山川,10月10日,吴利青、陈珍平带着几名女测绘队员下车、过河,开始一天的野外测绘工作。她们是山西省测绘地理信息院第三测绘院的女测绘队员,野外测绘、室内制图,都是一把好手,她们用巾帼力量丈量三晋河川。

  吴利青、陈珍平团队正在执行山西省1:10000基础测绘更新任务,几个月来,在忻州测区,山西省测绘地理信息院第三测绘院的40余名测绘员,穿梭于山川河流、城市村庄,进行实地踏勘。

  在测绘地形图的过程中,测绘队员们经常需要做大量的野外调绘工作,对卫星影像像片进行实地调查和补测,并将调查的每一个地物、地貌和地名标绘在像片上,为下一步绘制地形图提供准确的信息。记者跟随女测绘队员采访,发现她们需要背着专业的测绘设备行走一天。

  【同期】测绘队员 曾文惠

  这台设备是为了测量这个点位在影像上相应点位的精确位置,从而去检验数据成果的精度。这个脚架加上这个仪器加起来大概20多斤,我们一般的话,一背可能一整天。虽然可能也有(铝)合金的这种脚架,会相应轻一点,但是,这种木质的话,可能会更稳定。

  【解说】为了绘制一张张地形图,女测绘队员们每天都穿着登山鞋、速干衣,肩扛手提着测量设备,跋山涉水,奔波在三晋大地上。

  【同期】测绘团队负责人 吴利青

  电塔主要是位于高山上,都架在高山上,电力线密集的地方的话,我们就要徒步爬到山上,近距离地看一下它到底是哪一个塔和哪一个塔连,以及它的千伏数,塔上的绝缘体片数量不一样,它的伏数就不一样,这也是我们主要采集的属性之一。

  【解说】在测绘行业,野外测量、调绘工作一直都是由男队员来完成,但第三测绘院的女队员们早已习惯了爬山涉水的工作环境,在野外调绘时也习惯了蹲在路边吃泡面、喝冷水。结束一天的野外工作后,她们又挑灯夜战,将白天调查的每一个地物、地貌元素绘制在地形图上。

  【同期】山西省测绘地理信息院第三测绘院院长 李建伟

  我们以前主要是承担在室内进行制图的任务,绝大多数职工都是女测绘队员。在机构改革转型后,我们承担了测绘的外业、内业的工作,我们就有很多女测绘队员来承担测绘外业的这种工作。以前从事测绘外业的工作人员清一色是男同志,往往从事测绘的学历都还不是特别高,但是现在这些女测绘队员不但学历高,而且是能文能武,她们不但能操作了外业的这些设备和仪器,在室内的话,她们就把白天野外调绘的数据,晚上就加班加点制作成图了,她们是巾帼不让须眉,真的是文武双全。

  【解说】到了晚上,常常是女测绘人的视频时间。陈珍平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上小学的孩子每天还需要妈妈线上辅导作业。

  【同期】测绘团队负责人 陈珍平

  因为家里还有两个小孩,老大还在上小学,所以每天就是只能通过视频来给他指导他的作业,因为我老公也在外地工作,所以孩子学习就是挺操心的。

  【同期】山西省测绘地理信息院第三测绘院院长 李建伟

  根据我们每年承担的测绘任务的工作量大小,她们女队员每年在外面从事野外工作,短则两到三个月,长则半年多。忻州测区,我们现在总共有40名外业测绘队员,其中有26名是女测绘队员,她们年龄最大的有52岁,年龄最小的也有27岁,有研究生,有本科生,有的是刚刚当了妈妈的女测绘队员,她们都是在这里头默默地在奉献。

  屈丽霞 高瑞峰 山西忻州报道

责任编辑:【房家梁】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