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从无人问津到“一塘难寻” 吉林“新蟹农”搭上节日经济快车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5日 15: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吉林省西部星罗棋布的泡塘多年前无人问津,但现在新兴的螃蟹养殖却让它们炙手可热,正出现“一塘难寻”的局面。

  发源于大兴安岭支脉的嫩江经吉林省镇赉县一路向东汇入松花江,并形成众多江湾。来自安徽的葛俊挑中一处搞起螃蟹养殖,三年来带动当地数百户农民靠螃蟹致富。

  国庆节期间,葛俊与当地蟹农每天出货几千斤,十分忙碌。南来北往的客人趁着假期光顾这里。

  【同期】镇赉县汇聚农业总经理 葛俊

  我这个水面总共是23400多亩,总共咱们今年投放蟹苗10万斤,今年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回捕是42万斤,我们预计回捕在50万斤左右。

  【解说】三年前,葛俊来镇赉考察,当地大量的闲置水域让他产生了养螃蟹的想法。经过考察选址,葛俊在嫩江投下十万蟹苗,高薪聘请北方技术员,从蟹苗培育到经营推广全程参与,全情投入。

  养蟹的故事不胫而走,也带动村民养蟹热情,过去无人问津的泡塘变得十分抢手。

  近些年,随着居民生活和消费水平提升,螃蟹逐渐成为餐桌上的“常客”,这个国庆节螃蟹消费尤其火热。

  随着螃蟹养殖户骤增,镇赉县建立了吉黑蒙水产品交易市场,由葛俊运营管理。通过汇聚吉林、黑龙江、内蒙古三地螃蟹资源,使养殖户有更多市场话语权。

  【同期】镇赉县汇聚农业总经理 葛俊

  吉黑蒙这些养殖户养完蟹以后他到我们这个交易市场来卖,另外通过这个交易市场,我把所有养殖户的整个资源整合以后,整个蟹苗要从我们镇赉来购买,整个承接了承上启下,另外它把全国的商户又吸引到我们镇赉,把镇赉整个周边的大闸蟹又销往全国各地,起到了非常核心的作用。

  【解说】葛俊说,当地有155万亩嫩江水灌溉的稻田地用来培养蟹苗,未来还将计划建立水产品的精深加工车间,嫩江水养育的螃蟹将被加工成醉蟹、香辣蟹等销往全国各地。

  葛俊透露,除了致富,螃蟹还有其他妙用。镇赉县有大片盐碱地,葛俊正在计划通过养殖螃蟹,将盐碱地改良为耕地。

  【同期】镇赉县汇聚农业总经理 葛俊

  咱们这个螃蟹,实际不光是用来吃的,咱们的螃蟹还有一个更大的作用,它可以改良土壤。因为我和中科院一起创作出一条易操作、易复制、易推广的盐碱地改良新路径,咱们也就是为了把镇赉更多的盐碱地变成咱们政府的粮袋子、老百姓的钱袋子。

  记者 吕盛楠 石洪宇 吉林省镇赉县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