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澜湄印象】广西医疗队为老挝柬埔寨民众送“光明”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1日 11: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10月10日,老挝万象,广西援老挝消除白内障致盲项目医疗队经过一天紧张忙碌,顺利完成了数例白内障手术。随后,医疗队开始清点药品、检测设备,为下一场手术做准备。

  老挝地处热带地区,日照强烈,是白内障等眼科疾病高发地区。因眼科医生相对缺乏,这里的眼疾患者大多得不到及时治疗。

  【解说】援老挝消除白内障致盲项目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共享基金会、老挝卫生部共同实施,项目由广西壮族自治区选派医疗技术人员组成广西援老挝消除白内障致盲项目医疗队,为当地的白内障致盲患者提供免费复明手术。

  【解说】医疗队于9月2日抵达万象后立即投入项目筹备工作。9月16日,项目正式启动,医疗队也于当日开展复明手术。

  【同期】广西援老挝消除白内障致盲项目医疗队队长 徐帆

  我们也会对当地的眼科医生进行培训,使他们掌握能够治疗白内障的相关的一些手术的技术,以至使得我们在后期医疗队走之后的话,他们也能够具备很好的一个医疗白内障救治的一个条件,达到消除白内障致盲的一个目的。

  【解说】项目启动以来,医疗队克服重重困难,为当地白内障患者进行了手术,部分患者术后的最佳视力达到1.0。医疗队精湛技术得到了当地政府和民众的赞扬和肯定。

  【解说】近年来,广西不断创新医疗卫生援外模式,开启对东盟国家的医疗援助,陆续派出医疗队赴柬埔寨、老挝开展消除白内障致盲行动,为当地白内障致盲患者实施免费复明手术。

  【同期】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对外交流合作处处长 黄文新

  随着我们广西医疗援外工作的不断拓展,确实我们也面临着一些挑战。随着新一轮的项目实施,援助的国家越来越多,那么需要我们的团队也要进一步扩大建设。再有一个目前面临的疫情的影响,对我们这个项目实施确实也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那么这里边可能就会对我们的医务人员有一些影响。

  【解说】据广西援老挝消除白内障致盲项目医疗队最新消息,自9月16日开展手术以来,医疗队已成功为当地345名白内障患者成功实施手术。

  记者 张广权 王伟臣 南宁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