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武汉“城市绿心”东湖:城湖相融 生态美景重现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6日 13: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武汉因水而生、因水而盛,长江、汉水在此交汇,166个湖泊星罗棋布。而镶嵌在城市中央、水域面积达33平方公里的东湖,无疑是其中最耀眼的一颗“明珠”,更是民众亲近自然的城市“生态绿心”。

  【解说】《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11月5日在中国武汉和瑞士日内瓦两地同步开幕。作为中外代表参观考察点位之一,东湖再次迎来世界的瞩目。

  【解说】11月5日正值周末,东湖绿道内的游人或散步、骑行,或支起帐篷小憩,远处林立的高楼倒映在清澈的水面中,城湖相融,相得益彰。

  【解说】此情此景,很难想象曾经这里因肆意排污、围湖造田、围网养殖等原因,水质一度跌至劣Ⅴ(5)类。

  【解说】东湖风景区建设管理局局长相英坤介绍,为彻底改善东湖水质,自2009年开始,东湖通过全面退渔、全面截污、湖内清淤、水系连通、生态修复、监控监管等综合生态治水措施,让东湖水生态保护步入系统化轨道。

  【解说】近年来,东湖整体水质为Ⅲ类,为近40年来最好水平,并逐渐形成280万平方米的“水下森林”,预计2022年年底将达到320万平方米。

  【解说】生态环境的改善,不仅引来红嘴鸥、鸬鹚等大批候鸟栖息,湿地水生植物也由原来的不到100种增加到158种。鱼翔浅底、水鸟翩跹的生态美景得以重现。

  【同期】武汉东湖落雁景区工作人员 万娜

  以湿地生态保护为理念,通过湖岸整治原类的湿地提升,包括湖内,内塘改造,增加这个候鸟栖息场所的这个空间环境,和植被的种植,为游客还有这些生物提供更好的生活空间。

  【解说】东湖一隅,华侨城生态湿地公园内,一座彩虹桥横跨水域。桥下,一池碧水清澈见底,水草随波摇曳,鱼虾浅游。湖畔,一群小学生们挥舞画笔,将眼前美景绘入画中。今年10岁的王禹皓将一幅景物速写举向镜头,一脸自豪。

  【同期】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华侨城小学学生 王禹皓

  我笔下画的是美丽的东湖湿地,这里湖水清亮,植物的种类繁多,飞鸟在其中翱翔。树和桥的影子倒映在湖面之上,风景很优美,很原生态。住在东湖绿道边的我们觉得很幸福。

  【同期】武汉华侨城总经理 褚云宏

  这个水质的改造都是一个常年持续的过程,非常漫长。而且它,人如果说再去破坏的话,很容易就被破坏掉。它的这个生态承载其实并不是那么强大,其实很脆弱。还是呼吁大家真的是要爱惜我们的环境,珍惜我们的环境。

  【解说】现如今,浩渺的湖山成为无数动植物的家园,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是全民共享的绿色空间。据统计,10年来东湖游客增长数量节节攀升,年接待海内外游客达两千余万人次。

  当前,东湖风景区正围绕打造“世界名湖 人民乐园”的战略目标,全力把东湖打造成为山水相依、城湖相融、人文相映的生态典范。

  记者 郑子颜 湖北武汉报道

责任编辑:【彭大伟】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特别推荐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