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澜湄印象】泰籍教师留学中国十余载乐当文化使者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6日 07: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画面上的人叫文婷,她来自泰国东北部的那空拍侬府。受中国武侠文化的影响,文婷自小对中国充满好奇和向往。

  【解说】2004年,文婷本科毕业于泰国川登喜大学旅游管理专业。工作四年后,她认为还需要在学业上继续深造,于是报考了泰国朱拉隆功大学的研究生,并顺利通过。与此同时,文婷获得申请奖学金赴中国广西大学读研的机会。在家人的支持下,她选择赴中国留学。

  【解说】由于本科不是中文专业,文婷来到广西大学时中文水平不是太好,上课时有些课程内容听不懂,她得事先准备好录音笔,全程录音,课后再听。

  【同期】泰籍教师 文婷

  我一开始听课的时候,我一般是用录音的,因为(对中文)不是很清楚,所以每堂课我会带一支录音笔去录音,回去的话还要再听,听了好几遍,听了也不是很懂,那也问我的同学,然后他们也会帮我,有些作业要做,有些就分组那就是一起,反正单独的作业他们也会帮我,这让我觉得这个中国人都很好,广西人也很好,然后我们广西大学这里的老师也很好。

  【解说】在广西大学期间,文婷先后攻读了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和产业经济学专业博士学位。她也在2016年至2019年担任泰国川登喜大学素攀孔子学院(以下简称素攀孔院)的泰方院长。

  【解说】担任素攀孔院泰方院长期间,文婷积极为泰中双方牵线搭桥,促成泰国川登喜大学与广西大学开展项目合作,并协助办好各类特色汉语培训班和汉语水平考试(HSK),开展“留学中国”“留学广西”咨询服务,做好孔子学院奖学金推荐工作,助推泰中两国的教育文化交流与合作。

  【同期】泰籍教师 文婷

  我们的任务是推广中国语言和文化,然后也是推广我们的泰国学生来到中国留学,比如说我们会邀请广西大学的专家到我们那边讲座,讲一些中国的文化或者是讲一些中国的现代(史),我们就是要考虑到他们要有最少汉语水平考试,所以孔子学院每个月都会开设考点、考场,就是为了我们的泰国学生有机会考试,拿来申请奖学金,当然奖学金你的汉语水平考试有两年有效,所以就是学生大部分快高考的时候,或者快要想出国的学生,我们会提前一年让他们了解怎么申请来中国,怎么申请考试,怎么申请拿到奖学金,让他们学生,让他们学校,让他们老师,都要知道这些,所以这个也是我们孔子学院的工作。

  【解说】“泰中一家亲”是两国亲密关系的生动写照。泰国华人共有1000多万人,约占泰国人口的四分之一,他们对学习汉语有着非常大的积极性。目前泰国有16所孔子学院,是中国在海外建立孔子学院最多的国家之一,在泰国注册学习汉语的人数有100多万。

  【解说】文婷在中国这些年,见证了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也见证了中国与各国在求同存异中开展了广泛合作。文婷称,中国元素如今已成为她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她希望与中国的“缘分”不断延续、加深,通过探索泰中交流合作项目,继续为两国交流合作与世代友好添砖加瓦。

  陈沿佑 黄艳梅 罗颖佳 广西南宁报道

责任编辑:【刘湃】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