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航600公里 全球首列氢能源市域列车在成都下线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8日 2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12月28日,全球首列氢能源市域列车在四川成都下线。据悉,该列车内置“氢能动力”系统,最高时速160公里,加氢一次可实现续航600公里。

  【解说】列车前端采用全包设计,深蓝色的车身配合以“H2”为核心的氢符号,彰显其绿色低碳特征。列车采用氢燃料电池和超级电容相结合的能源供应方式,能量由氢气和氧气在氢燃料电池中进行电化学反应产生,反应产物仅为水,无任何氮硫副产物。

  【同期】氢能源市域列车氢动力系统研发负责人崔江涵

  像我们现在看到的这辆氢动力的市域车,它的补能是通过加氢站。比如说这辆车应用到一条商用线路的话,我们会在中途或者是在首发站、终点站设定一个加氢站,每一节车厢都会有一个加氢口或者是两个,这个根据实际的设计需求。每一节车厢可以同时来加氢,基本上加满一节车就用很短的时间就可以了。

  【解说】进入列车车厢,整车以深蓝为主色,浅蓝和黑色为点缀,“氢元素”设计随处可见。

  【同期】中车长客股份公司氢能源市域列车设计师孙士杰

  列车在内装设计方面主要体现了氢的元素,就比如在车的侧面有氢元素的标识。列车采用了智慧车窗,可以查询成都市的这种地域特色,也能进行查询。

  【解说】据了解,氢能源市域列车还集成了众多智能前沿技术。在智能控制方面,车辆采用最高等级的自动驾驶技术,赋予车辆自动唤醒、自动启停、自动回库等智能行车功能。

  【同期】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宏伟

  我们车是没有人(驾驶),全自动地启动,自动地运行,自动地停止,自动地折返,全程不需要人为去干预,车辆就能够实现自动运行。通过氢能动力的提供,我们能保证600公里的长时间持续运行。按照正常的市域线路的规划,可以满足一天运营里程的要求。

  【解说】由于摆脱了接触网运行条件的束缚,氢能源市域列车可广泛应用于现存的非电气化线路区段,大幅提升市域车辆的应用范围,同时避免了进行电气化改造带来的庞大基建投入和维护成本。

  【同期】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宏伟

  我们车外的设备减少了很多,尤其是高压系统、受电弓等设备,做了一些精简化的处理。以40公里长的线路为例,地面长度30公里,地下长度10公里来算的话,我们整个一次性基建成本要节约10亿元以上。所以基于全寿命周期成本来考量的话,我们这个氢能源的市域车相比传统的市域车,整个的成本要降低10%以上。未来我们也希望能够把我们这个产品在成都的市域轨道等方面实现商业化应用。

  陈选斌 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