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钊之孙李亚中谈家风:身传重于言教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5日 22: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清明临近,3月25日,“追寻红色记忆 传承红色基因”清明主题活动在李大钊烈士陵园举行,李大钊之孙李亚中读起祖父的《青春》节选,与社会各界人士一起追忆革命先烈。

  【解说】《青春》是李大钊于1916年在《新青年》杂志上发表的文章,李亚中表示,《青春》写于祖父的青春年华,饱含着祖父再造青春之中华的理想,也激励了一代又一代青年。

  【同期】李大钊之孙 李亚中

  因为在清明节我们就是要缅怀先烈,然后表达我们的缅怀之情,同时我们要重温先烈的谆谆教诲,所以我今天来给大家领读了先烈的名篇《青春》。

  【解说】李大钊烈士陵园位于北京市万安公墓,建成于1983年,陵园内安葬了李大钊与夫人赵纫兰。鲜花翠柏中,李大钊烈士的雕像静静伫立。望着祖父雕像,李亚中向记者谈起家风。

  【同期】李大钊之孙 李亚中

  我们是身传重于言教,我父亲实际上对我们没有任何的要求,但是他用他的实际行动教会了我们应该怎么生活,怎么奋斗。所以像我们没见过我的爷爷,但是我们受我父亲的影响,实实在在地为国家的强盛努力奋斗,像我也因为这种奋斗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然后对我的子女,我也希望用我的行为,去感召或者去激励他。

  【解说】“海空卫士”王伟烈士遗孀阮国琴也受邀来到活动现场,领诵了李大钊的《青春》节选,并到李大钊雕像前献上鲜花。

  【同期】“海空卫士”王伟烈士遗孀 阮国琴

  2023年4月1日也是王伟牺牲22周年,在这个22周年,我受邀参加李大钊缅怀仪式,感到非常荣幸,因为他是革命的先驱者,让我们所有的共产党员有了一个坚定的信仰。

  作为烈士家属,每年清明节的时候,我们也是怀着一个崇敬的心缅怀自己最爱的人,因为他的牺牲能够给我们警醒,就是要热爱我们伟大的中国,因为他们把自己的生命献给了国家,献给了人民。我们也是以烈士为榜样,以自己最亲的人自己的爱人为榜样,全心全意要为党工作、听党指挥。

  记者 刘超 杜燕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岩】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