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银行存款利率下调 公众如何打理好“钱袋子”?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7日 22: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近日,银行协定存款及通知存款利率自律上限迎来下调。银行迎来“降息潮”,引发公众讨论。“存款搬家”开始被众多投资者关注,公众应如何做好财产管理?专家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内,利率下调是大势所趋。在此背景下,理财产品的收益优势凸显。但需注意的是,要尽量多元配置资产,以防范风险。

  【同期】安邦智库(ANBOUND)宏观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 魏宏旭

  整体的利率的下降是一个大趋势,我们可能需要调整一些思路,比如说我们调整一些自己的投资的组合,适当地增加一些其他的相对收益比较高的一些产品,比如说现在我们看一些理财,银行理财这一块有一些恢复,另外一些基金等等这些方面,还有包括甚至可以去投资一些股票。还是看我们个人的一些选择,主要还是一个是关注一些风险,另外一个尽量使自己的这方面的投资尽量的多样化,这样会避免利率调整或者说一些资本市场波动给自己带来比较大的这种损失。

  【解说】除理财产品外,有专家表示,黄金、国债等投资产品也可适当选择。但提示大家,投资要在风险承受能力范围内进行。

  【同期】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 刘春生

  现在世界经济形势都比较复杂多变,包括欧美正在加息,然后他们也面临这个通货膨胀和经济增速下滑的这样的一个并存的局面,我建议大家还是要降低风险,在降低风险的情况下,还要想获得更高一点的收益的话,比如说一些国债或者说长期的定期存款,那么这些可能是一个相对安全的选择。当然黄金今年的表现也应该还是不错的,但是以上均不构成投资建议,因为我们说投资永远都是有风险。

  【解说】当前部分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3年、5年期存款挂牌利率已降至3%以下。越来越多的储户为了获得更高的存款利率,选择跨省储蓄,被戏称为“特种兵式存款”。这样的做法是否可取?专家认为,这是市场的正常现象,但需理性思考,切勿跟风。

  【同期】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 刘春生

  我们看到大城市的大银行可能利息给的就比较微薄,而小城市的小银行可能给的利息相对来说更加优惠,吸储的能力稍微弱一点,于是它会开出更优惠的条件来吸储,我觉得这些都是非常正常的一种现象。对于储户来说只需要担心这么一点,一定要看金融机构的一个资质,以及你的产品别被带歪了,被劝说或者被业务员推荐办了其他的产品,而这些产品可能不是他本身所需要的。这些可能是需要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一些事项。

  记者 王世博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