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士试卷长啥样?了解古人“高考”那些事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6日 2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中国科举从开创至清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举行最后一科进士考试为止,前后经历一千二百余年。科举考试通常分乡试、会试与殿试。数十年来,山西收藏家陈旭收藏多卷明、清时期进士卷、乡试卷及进士题名碑录等。

  6月6日,记者探访陈旭收藏工作室,探秘古人的“高考”。

  【同期】山西收藏家 陈旭

  考上秀才以后,你才能去考举人,我们看到墙上的考题,那就是乡试(考题)。乡试考完了以后才能去考会试,会试完了以后才能去考殿试。殿试就是皇帝亲自要来阅卷,要来测试你的智慧、你的聪明程度,然后从这个里边才能出了“状元”,才能出了“榜眼”。

  【解说】在古代的各级考试中,只能使用楷书书写,记者翻看多份试卷,其字迹工整漂亮,堪比印刷体。

  【同期】山西收藏家 陈旭

  (学生)要考试,字首先得写得工整,得写得好。比如像我们刚才看到,殿试册里边的小字,那真是一笔一画的,认认真真地在写。过去考试,一个人一间房子,你自己在里边,也不让你带任何的东西,你只能吃住都在里边。

  【解说】翻阅进士题名碑录,泛黄的纸张上记载着当年殿试的具体排名及考生籍贯。明代嘉靖十一年进士题名碑录,山西人孔天胤高中“榜眼”。

  【同期】 山西收藏家 陈旭

  明嘉靖十一年进士题名碑录,这个题名碑录里边,前面有“一甲”有“二甲”,“一甲”里边的“榜眼”是山西的孔天胤,记载得也非常清楚。山西籍(考生)在嘉靖年间,还是有不少考上进士的。

  【解说】从古至今,“状元”被视为一种荣耀。作为明清时期乡试考场,山西贡院(今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纯阳宫路21号)承载着当地学子考取功名的印记。直至今日,仍有不少家长在高考、中考前,带着孩子踏过贡院西侧的状元桥,激励孩子。

  【同期】山西收藏家 陈旭

  在各个地方都可以看出来,以“状元”命名的遗存物,过去是很重视这个的,你比如说像我这个工作室里边,我们看到墙上,那都是过去的状元或者过去的进士,晋商去求写的。回来刻了以后在自己家的墙上挂着,作为孩子可学习的一个对象。

  张立程 山西太原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