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货师:以物易物 让闲置资源皆有所归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9日 14: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以物易物,是一种因货币产生而逐渐式微甚至消失的交易方式,这种交易方式即买卖双方之间进行的货物或劳务等值或基本等值的直接交换。近年来,这种古老的交易方式,正以互联网为平台乘势回归,而职业定义是从事货物、服务等非货币互换,以及为上述互换提供策划、咨询和管理的“易货师”就是这种交易方式里的关键人物。近日,易货师董建倪在山东济南一家易货中心接受记者采访。

  【同期】易货师 董建倪

  我叫董建倪,我是一名易货师,易货师是在2020年的3月18号,国家的人社部新增的18个职业其中的一项职业。易货师因为在易货这个行业,他接触的行业比较多,也就是接触的相当于百业,所以说易货师也是相当于说(是)国家比较需要的复合型人才,因为他接触的行业太多了。

  【解说】在易货平台的展厅,记者看到了数量众多、五花八门的产品,据董建倪介绍,这些产品都是通过易货方式置换而来。

  【同期】易货师 董建倪

  我们这个展厅现在是开业三年了,这个展厅的面积将近3000平,主要的产品得有几万个产品了,涉及的行业很多,像日用百货、家居建材、酒水,包括一些装饰材料等很多的品类。可能就在市面上只要是流通的产品,在我们这里都能见到。这些产品主要来源(是)全部通过置换来的。

  【解说】在三年的易货工作期间,董建倪已经经手了几百起较大的易货案例,在董建倪看来,不少中小企业都存在“缺钱不缺货”的情况,易货的一大好处就是能让拥有产能或产品的厂商和个人,跳过货币融通这个环节,直接跟需求匹配,用以货易货的方式完成交易。

  【同期】易货师 董建倪

  比如说一个酒水的厂家,把仓库移到了郊外,在搬仓库的时候,就出现了很多酒水的一个库存,再搬迁的话,可能因为库存的(是)年限也比较久的酒水,搬很麻烦。所以他找到我们给他(看看)能不能去做一个这种置换。他自己做高端酒水(行业)他自己也有很多私人会所,他的会所需要很多红木家具,所以他用他的酒水在我们这里去给他匹配到合适的红木家具,用到他的会所里边去,所以这种交易他非常满意,也就相当于把他酒的库存销出去了,换到他本来要采购的红木家具。这只是一个其中的一个案例,(是)比较经典,也是比较常见的这种方式。

  【解说】董建倪认为,这种方式让客户免除了仓储成本,减少了搬运损耗,还获得了所需要的产品,可谓一举多得。而且易货的对象不止是物品,也可以是酒店、KTV闲置房间,健身房、游泳馆多余位置、工厂多余生产线等多种闲置资源,这些资源如何互相匹配是易货师工作中最大的难点,这就需要易货师们拥有“最强大脑”,对各行各业都有简单了解,把各种闲置资源匹配到需要的人手里。

  【同期】易货师 董建倪

  其实我从事易货师已经(有)3年的时间,也是帮助了很多很多客户,解决他本身存在的困扰,比如说现金流短缺、库存积压、还有销路不好、店里客流少的问题,就是我自己觉得给客户解决问题,心里是非常高兴的。

  祁建月 山东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