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工匠孟树锋:守住耀州瓷技艺 让千年“窑火”继续燃烧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03日 23: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耀州瓷是中国北方青瓷的代表,因产地在宋代辖于耀州,故名耀州瓷,属于中国六大窑系之一。据悉,耀州瓷最早创烧于唐代,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烧造史。

  今年68岁的孟树锋,出生在陕西省铜川市陈炉镇的陶瓷世家,1974年随恩师李国桢先生研究恢复了失传八百年的耀州青瓷,而后又独立研究恢复了陕西民间瓷,开拓了陕西陶瓷的国际市场和研究领域。随后,孟树锋又将《耀州窑陶瓷烧制技艺》成功申报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同期】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耀州窑陶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孟树锋

  (我)一直是在一线做陶瓷的研究、设计、创作、创新和管理(工作)。作为我自己一辈子干陶瓷,(有)这样的一种使命感,(要)对国家负责任,热爱我们的传统文化和我们这个民族和人民,为我们的人民要做贡献,想用我们自己在陶大所学的这种专业技术,使我们的家乡富强来,使我们这个行业发达起来。

  【解说】2017年,孟树锋在西安开设了耀州瓷工作室。在其工作室内,记者看到,耀州瓷布满了整个展厅,有的色泽冰润如玉,有的花纹神秘精美,亦有瓷器被年月赋予“故事感”满满的裂痕,静谧讲述着这座名窑千百年的风云历史。

  【同期】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耀州窑陶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孟树锋

  它(耀州瓷)的陶瓷造型都很挺拔、简练,它的这个贴花,它的划花非常的流丽潇洒,它的雕花层层分刀,非常地严谨,它的刻花就是刀宽刀深,线条变化莫测,它的这个画的铁锈花,神秘诡异,代表了我们高(超)的精神世界和文化水平。

  【解说】在谈及耀州瓷的特点时,孟树锋向记者表示,耀州瓷不仅有广为人知的“青瓷刻花”,也有黑瓷、白瓷、花瓷等,因不同时代有着迥异的材质、烧制燃料、表现形式与审美取向等,因此耀州瓷的发展历程也体现了其包容性和多元性等特征。

  据了解,在制作和研究陶瓷技艺的数十年间,孟树锋的作品也多次“走”出国门参展,并被国内外多家博物馆收藏。与此同时,孟树锋也常年致力于传播耀州瓷蕴含的古老文化,如今的他已“桃李满园”。

  【同期】孟树锋的学生 何佳丽

  我本身自己的专业就是陶瓷艺术设计,我能跟着孟老师学习,也是非常非常幸运的。作为一个“95后”的年轻人,我总是会跟孟老师去聊天,把我们年轻一代的思想跟他去沟通,孟老师总是会给出我一些非常非常好的建议。孟老师他一步一步的将耀州瓷发扬光大,是非常值得我们去学习的,我们应该跟上孟老师的步伐,守住咱们的文化,继续发扬咱们的耀州瓷。

  【解说】关于耀州瓷的传承,孟树锋认为,关键在于培养新型陶瓷技艺人才,传播此间蕴藏的深厚文化,让更多人了解耀州瓷的魅力,将这份千年不熄的窑火继续燃烧下去。

  梅镱泷 李一璠 西安报道

责任编辑:【葛成】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